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沧州招商团队进驻北上广背后

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袁 铮 王思达

近日,沧州赴上海精准招商团队在张江科学城考察。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德超摄

阅读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专业招商机构、招商队伍作用,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

不久前,沧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正式挂牌,其下属5个专业招商团队也提前进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许多人看来,这个新设立的正处级机构,显示了沧州“大招商、招大商”的态度和决心。

成立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的初衷是什么?它在招商引资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在其引领带动之下,沧州的开放环境和开放理念有哪些变化?

■ 派出5个专业招商团队常驻北上广汉蓉

9月7日上午,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内,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揭牌仪式:沧州市新设立的一个正处级机构——沧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正式进驻科技园靠近大门的一幢写字楼。

成立专业的市直招商引资机构,在当地人眼里还是一件“新鲜事儿”。

为什么要成立这个机构?

作为河北三个沿海设区市之一的沧州,近年来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省第三。

然而,这个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却存在着隐忧——沧州与全省设区市第一梯队比,地区生产总值差距在逐步拉大;与排在自己身后的设区市相比,差距正越来越小。

“招商引资是聚集资源要素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增强地方发展活力的‘金钥匙’。”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认为。

在这种形势下,以国际化视野“大招商、招大商”,成为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步伐”的新选择。

“今年1至9月份,沧州共统计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入库项目1636个,总投资5434.52亿元。不过,随着各地招商竞争愈发激烈,未来的招商要求会越来越高、招商难度会越来越大。”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介绍,“新组建的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可以发挥专业化、扁平化、精准化等优势,统筹全市招商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招商氛围更加浓厚、招引产业更加精准、招大引强实现更大突破。”

其实,在沧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正式挂牌一个多月以前,8月2日,该中心下属的5个驻外招商引资局已分别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并以进驻城市为中心,开展区域内精准招商工作。这是沧州首次大规模派出常驻外地招商的专业招商团队。

虽然驻外招商工作仅仅开展了3个月有余,各招商团队的工作却早已进行得如火如荼。

驻成都的沧州市第四招商引资局局长王海兴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从一通电话开始的。

“招商引资是一项需要长远规划和科学统筹的工作,不能大海捞针、蒙头乱撞。因此到成都不久,我们就建立了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及时梳理信息,电话联络客商,定时安排学习。”王海兴说。

很快,第四招商引资局就在当地建立起企业家工作群、商协会工作群、沧州各县(市、区)招商信息联络群“三张网”,和所驻地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制造业500强、专精特新百强、行业领军百强、独角兽企业“七张表”以及招商地图、人脉地图“两张图”。

“有了专业、精准的信息网和招商图,我们业务对接的精准度、效率和成功率都提升了。”王海兴坦言。

除筛选信息、制订图谱、精准对接外,宣传推介、联络沟通等任务,也是沧州驻外招商人员的每日必修课。

驻外招商团队的这些工作,让沧州的驻外招商工作拥有了更广泛的内涵——积极宣传沧州市情、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树立良好对外开放形象;加强与驻地政府、商协会组织、重要机构以及工商、经贸界人士的联络和沟通;收集、汇总、定期上报驻地重点企业情况、经贸信息、产业发展动向和投资意向等信息,寻找与沧州产业发展的契合点……

“驻外招商引资局是沧州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招商窗口,也是宣传推介沧州的‘展示窗’、信息搜集的‘情报站’和招商引资的‘先锋队’。他们在各地开展的招商工作,不但给沧州带来了好企业、好项目,更是一次关于沧州城市形象、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广泛宣传。”尹卫江说。

■ 统筹安排招商项目与当地资源相匹配

9月14日,沧州市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这份总投资达342亿元的“绿色项目大单”,包括远景科技集团将在沧州建设的30GWh智能电池产业基地、零碳产业园及配套可再生能源发电、海兴智慧能源产业园、黄骅港零碳智慧港口等项目。

远景科技集团是一家行业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在动力电池、可再生能源发电、智慧绿氢、智能物联网等方面技术领先、产业发展经验丰富。此前,远景科技集团已在无锡、鄂尔多斯、十堰三地布局了零碳电池生产基地。

那么,远景科技集团的新项目为何选择沧州?

沧州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近年来,沧州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近3年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

此外,在沧州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建涛看来,此次远景科技的项目落户,还离不开沧州在招商工作中践行的一个新理念——“一盘棋”统筹。

“要想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效益最大化,必须让项目与当地优势资源相匹配。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做好招商引资过程的全市‘一盘棋’统筹。”赵建涛说。

沧州市商务局局长王俊岚告诉记者,远景智能电池产业基地在沧州的落户,正是沧州践行“一盘棋”统筹理念的成功案例。

今年2月,远景科技集团工作人员就风电资源情况到沧州市海兴县考察。通过引荐人,当时分管市商务局招商工作的王俊岚了解到,远景科技集团有在北方布局绿色产业项目的规划。

这个信息让王俊岚十分振奋,她立即向市主管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并组织专班跟进对接,主动向对方宣传沧州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以及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规划。

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双方洽谈的领域不断扩展、达成的共识越来越多:地处渤海之滨的海兴县拥有丰富的风电资源,可与远景风电装备产业项目对接;沧县有华润电厂和相关产业园区,适合落地远景动力电池项目;黄骅港正在转型升级,可以对接远景港口智慧化改造项目……

达成初步意向后,沧州专门组建考察团,带着一份考虑周密的合作意向书到远景科技集团江阴基地进行洽谈。一周后,远景科技有关负责人来沧州进行对接,细化具体合作事宜。

远景科技的投资项目,最大程度实现了与沧州优势资源的匹配。远景智能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串联起沧州的汽车产业、化工产业以及青县的机箱产业、南皮的五金产业等,对本地产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具有很强带动作用。

为了让“一盘棋”统筹理念更加制度化和可操作化,今年5月,沧州市正式出台“飞地项目”实施细则。

“飞地项目”是指沧州某县(市、区)洽谈引进的项目,因受土地、产业规划、资源限制等因素制约,不能在本辖区落户,需要到其他县(市、区)落地的项目。

该实施细则不但明确规定了“飞地项目”的准入条件,还对引荐地与承接地职责划分、利益分享等进行了规范。

“远景科技投资项目虽然没有作为‘飞地项目’进行政策安排,但实现了设置‘飞地项目’的初衷——打破行政界限,实现项目与要素的最佳配置,为企业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空间’。”王俊岚表示。

“未来,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将继续广泛对接职能部门,协调县(市、区),形成强大招商引资合力和项目、资源科学配置能力,以项目建设促进沧州沿海经济强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尹卫江说。

■ 构建产业要素优势和完善营商环境

“成立专业招商机构、派驻专业招商队伍等举措,拓宽了我们的招商渠道、改善了我们的招商局面。”尹卫江表示,“一个地区能吸引企业和项目的最大优势,还是其自身发展基础和营商环境。”

沧州市推出招商新举背后,依托的是该市在构建产业要素优势和完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

“栽好梧桐树,招引凤凰来。”尹卫江说,“如果把资本比作一粒种子,投资方为何到此兴业?一定是因为这里有适宜种子生长的‘沃土’。”

“沃土”首先指的是本地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等要素。

“沧州坐拥环京津、环渤海双重区位优势,自然禀赋独特、产业基础良好,这是沧州招商引资的先天优势。”尹卫江介绍。

例如,在渤海新区黄骅市投资的利合知信年产80万吨高性能树脂项目,看重的是港口直通新材料园区的运输管廊作用,可以大大降低大宗原材料运输成本;在海兴县投资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看重的是沿海地区的广阔滩涂;落户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则看好沧州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

在尹卫江看来,除要素优势外,“沃土”的另一个重要内涵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不久前,河北泓瑞祥通重工有限公司经历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该公司汽车配套压力罐项目立项,项目多个申请材料需要审批。就在企业安排专人准备跑办的过程中,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主动靠前服务,开启了“极速审批”模式,推动项目多个申请材料同步办理,避免了企业跑办过程中的耗时窝工。

“我们对泓瑞祥通施工许可9个要件中的6个进行了容缺,由项目方作出承诺后立即批复施工许可,为企业节约了20天的时间。”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该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

泓瑞祥通项目的快速审批,是沧州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沧州在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推进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开展助企帮扶系列行动等19个方面发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印发了《沧州市免罚事项清单》《沧州市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免罚事项221项、减轻处罚55项,激发市场活力……

一系列惠企举措,沧州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

今年上半年,沧州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在河北省综合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