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以奋发有为姿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 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北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河北篇章。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奋发有为姿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资源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重大对外战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中把牢外事航向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外事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积极组织全省外事系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时俱进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外事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外事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体现外事担当

国家外交布局推进到哪里,外事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国家外交重点落子在哪里,外事工作就深植在哪里。要发挥外事独特优势,助力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领域。要以国际友城为纽带,扩大与重点国家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能级的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

坚持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展现外事作为

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重要内容。要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聚引更多国际要素资源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交往交流、物流体系、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经济贸易、人才开发、教育资源、科技创新、人文活动、营商环境等国际化。助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加快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提高河北对外开放水平。建设集活动发布、项目推送、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对外交往枢纽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信息支撑、项目撮合和综合服务。加强对自贸试验区、产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涉外企业的推介,导入更多国际高端资源助力园区和企业发展。

坚持在践行外事为民宗旨中提升服务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服务基层和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是做好外事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充分发挥“外引内联”的独特优势,积极为企业谋划海外发展战略,聚合海外优质资源,帮助涉外园区和企业抓机遇、拓市场、强实力、促发展,助力企业插上外向型翅膀。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化外事服务改革,积极为市场主体“走出去”“请进来”开辟绿色通道,推进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直报制度,做到“全程网上办、企业零跑腿”。

坚持在打造涉外安全防线中筑牢外事屏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涉外安全底线,是外事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扎实抓好涉外管理,稳妥处置各类涉外案事件和海外领保事件。全力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做好信息预警服务,推进安保实操培训,认真开展境外安保,提升企业和人员境外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坚持在创建一流干部队伍中塑造外事形象

抓好干部这一决定性因素,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队伍。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廉洁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工作大提速、标准大提档、能力大提升、业务大提质,着力打造一流能力、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加强翻译人才培养,储备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建设高水平翻译人才库。创新外事智库工作,建立多种形式外脑合作机制,为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作者系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