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筑信成城 用信强市

—2022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信用为本,无信不兴。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信用服务企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在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聚焦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政务诚信、信用监管、信用助企、信用环境等关键要求,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打造“信用河北”品牌。

石家庄市——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配套措施,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更加健全,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奠定制度基础。建设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平台,采用“1+23+N”模式,形成“1个市级数据中心、23个县区级分支平台和264个乡镇节点、5069个基层节点”的信用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石家庄市“信易贷”基础平台,上联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河北省级节点,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1.96万余家,融资信贷1700亿元。积极推进个人诚信积分和守信激励应用建设,以“诚石分”为载体,提供更加丰富的信用惠民便企应用。10月份,石家庄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36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9。

沧州市——

今年以来,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以打造“信用沧州”为目标,以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为抓手,持续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争做诚信建设表率”行动。各级政府部门在“信用中国(河北沧州)”网站公开亮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定《沧州市公务员诚信手册》,建立诚信档案,规范公务员行为。建立“三清单两标准一目录”,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水平方面的基础作用。推进信用承诺闭环管理,累计归集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信息332万条,达到市场主体4.9倍,分级分类监管覆盖27个重点领域225个事项,收集经典案例41个,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县两级政务大厅业务系统,实现失信主体自动触发、惩戒案例在线反馈。推进信易惠民生,让企业和群众感到信用有价。拓宽“信易贷”场景,吸引27.4万家企业入驻市“一键融”平台,成功授信332.9亿元。开展“助企增信 你我在行动”活动,修复企业失信记录2908条,打造“信易+”应用场景70余个,惠及群众8000人。10月份,沧州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4。

秦皇岛市——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突出重点强载体,建强信用平台。围绕示范创建推动“诚信秦皇岛”晋档升级。截至目前,秦皇岛市信用信息归集总量达1.67亿条、增量达1.3亿条,信用平台获“2021年全国市级特色平台网站”称号。落实信用奖惩机制,今年全市限制失信企业43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日结”信用修复服务3300余次。“信易贷”授信金额达66.73亿元,“信易+”应用场景超过40个。10月份,秦皇岛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

承德市——

今年以来,承德市行政审批局深刻认识社会信用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形象的积极作用和深刻影响,全方位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等80余个制度性文件,搭建了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强化信用信息归集,推动各部门信用信息即时、准确、全量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公共信用信息3.7亿条、信用承诺信息90万条、特定信用信息210.2万条,归集总量位列全省前列,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印发《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联合奖惩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实施事项清单和奖惩措施,累计形成守信激励案例1.71万例、失信惩戒核查案例14.31万例,营造了“守信者路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扩展信用应用场景,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探索实施“信用+政务”“信用超市”“信用银行”等创新做法的基础上,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在交通出行、纳税服务等95个领域谋划“信易+”应用方案119件,创新推出了“信易批”“信易医”等一大批亮点应用。“信易贷”平台实现辖区内316家金融机构和9万家企业入驻,实现信用融资30.34亿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10月份,承德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2。

唐山市——

今年以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以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为目标,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工作,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5.2亿条,位居全省第一;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共归集600万余条信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公开各类承诺书162万余条,建立各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220余个,累计产生联合奖惩案例10230余例,累计完成信用修复11660余件,修复率全省领先。全力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以唐山市政府办名义印发《2022年“诚信唐山”建设“保50争30”暨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2022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诚信唐山”建设工作部署视频会议,高位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易贷”工作,组织31.3万余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入驻市级融资平台体系,融资金额达1224亿余元,全省领先。10月份,唐山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9。

衡水市——

今年以来,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衡水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衡水”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构建上联省级平台,横向连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信用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归集数据3.65亿条,为实施企业和自然人信用画像奠定了坚实基础。拓展守信激励场景,目前衡水市共出台“信易批”“信易游”“信易医”等工作方案184个。以“党建引领+信用+金融”为主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评定信用户50.7万户,创建信用村4200余个、信用乡47个,对农户发放贷款128.5亿元,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培树诚信典型,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33家企业入选河北省诚信品牌企业,评选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216家,有效提升了社会诚信水平。

邢台市——

今年以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巩固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打造邢台信用名片。推进信用立法,《邢台市社会信用促进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填补了全省地级市信用立法空白;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52个行业种类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归集评价结果信息53万余条;全面梳理失信被执行人涉及的221条惩戒措施,归集联合奖惩案例8万余件,营造了“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浓厚氛围,全市搭建了诚实守信“特色路”。此外,邢台市“信易贷”平台目前入驻金融机构40家,注册企业2万家,发放贷款金额69.5亿元,实现了在线“一站式”交易。

保定市——

今年以来,保定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夯实社会信用根基,搭建保定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暨“信用保定”网站,实现信用“线上承诺”和信用修复“零见面一站式受理”。深入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力开展“信易贷”信用惠企活动,创新拓展“信易+”场景应用,深化开展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等。截至目前,“全国信易贷平台保定站”累计注册企业18.3万余家,成功授信3252笔,授信成交金额超193.58亿元;保定市累计开展“信易+”场景应用100余个,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

张家口市——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诚信张家口”,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一网、三库、一平台、N系统”的框架体系建成了市级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全市信用信息平台新增信用信息1.2亿条,累计达到1.5亿条,覆盖企业社保、纳税、公积金、水、电、气、仓储物流等领域,为信用场景应用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坚持应用为本,加强全过程信用监管,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共40万余条,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等50多个领域。同时,还建立了信用修复机制,先后组织开展10期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活动,累计为上百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保障了企业主体权益。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累计组织2200多户企业入驻“张家口市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落实信贷资金15.9亿元。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诚信主题宣传活动231次,持续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廊坊市——

今年以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高效推进信用工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中国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主要领导为副组长,44个市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市县信用管理机制全面理顺。制定廊坊市信用信息归集目录清单,依法依规及时全量归集,做到“应归尽归”。制定《加强疫情期间征信权益保护促进全市信用市场健康发展十项措施》,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群众征信权益。创新信用应用场景,推出了“信易评”“信易优”“信易医”“信易阅”“信易购”等多个信用服务产品。持续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同时,印发了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守信联合激励行动方案,开展信用信息共享、信用联合激励等工作。10月份,廊坊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46。

邯郸市——

今年以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夯实信用工作基础,完成邯郸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四期)建设,引导、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全面归集相关信用信息,目前已归集各类信息2.3亿条。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邯郸市“信易贷”平台共入驻金融机构260家,发布融资产品210个,注册企业5.5万家,授信金额206亿元,放贷金额137亿元,信用环境显著改善。10月份,邯郸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75。

(康宁、付妍、鲍婧、马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