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冀青论坛

新时代青年学生向雷锋学什么

邢明军

去养老院慰问、到社区义诊……进入3月,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我们青年学生要向雷锋学什么?

学习雷锋忠诚于党、忠于祖国的爱国情怀。雷锋把党比作自己的母亲,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决心听党的话……永远忠于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广大青年重任在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活动未必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实实在在。广大青年要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锤炼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学识本领,用年轻人的生气和活力做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学习雷锋爱岗敬业、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雷锋生前当过通信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在这些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成为岗位标兵。新时代给了广大青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种种选择,青年人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选择了行业和岗位,要保持定力,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自己时间的管理者,不沉溺于玩游戏、刷视频,高效地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刻苦学习、勤于实践、增强本领。

学习雷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雷锋补袜子的故事众所周知。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节俭朴素的作风始终都不过时,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青年学生要做厉行节约的表率,从“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的每一个细节做起,坚决抵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学生要“接过雷锋的枪”,用实际行动全面继承发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