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外汇局河北省分局

有效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巍)今年以来,外汇局河北省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省开展“促便利、进千企、惠民生”政策宣传活动,重点对优质制造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帮扶。

近期,该局携手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同走进石家庄某机械设备公司,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进一步增强外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该机械设备公司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公司适应国际国内市场对中高端车轴产品的需求趋势,正式进军高端总成领域,引进全自动工业4.0智能化流水线,生产能力在河北省内行业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国内华北地区最大的挂车专用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外部需求减弱,该企业出口和盈利水平均有所下滑。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逐步回暖,企业出口快速回升,2023年1至2月,在手订单同比增长约50%。企业反映,由于业务笔数多,提交材料耗时耗力,希望进一步简化跨境结算手续,压缩财务成本,且当前企业处于生产扩张阶段,融资需求上升。

针对企业诉求,外汇局河北省分局详细宣讲了近年来最新出台的跨境贸易结算、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等系列便利化政策,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介绍了国际结算产品及专精特新信贷支持政策。在充分调研座谈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摸清企业业务底数,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尽快将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便利化试点,为企业提供更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与此同时,银行方面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套期保值、融资支持等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汇率风险,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经估算,通过“外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可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财务成本,并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