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甘于奉献勇攀科学高峰

河北日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大兴崇尚科学之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氛围,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吸引和支持更多人才投身科技事业、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家精神作了深入阐释,并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令我们备受鼓舞。”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表示,省科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报国为民的排头兵。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河北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着力实施重点学科提升工程,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上加大资源投入,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组建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把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引入河北、服务河北。要加大对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广大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我对此感触颇深。”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新东说,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每一次研发突破,从来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要解决“缺芯少魂”这些“卡脖子”难题,需要大力培养和践行科学家精神。这些年来,河钢集团瞄准5G、氢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高校深入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作为钢铁战线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沉下心来,专注科学研究,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和社会需求,争当创新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科学家精神时,再次强调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留学海外学成归来已十余年的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刘庆宽表示,爱国精神既是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传统,又是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克服困难的精神动力。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研工作、目标追求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让爱国主义精神滋润、激励、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

“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谷子专家赵治海强烈共鸣。三十多年前,他抛开国内已沿用二十多年的杂交谷子研究方法,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世界上第一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在他手里诞生。此后,世界上第一个抗除草剂谷子杂交种、稳居世界亩产第一的“张杂谷”等一系列成果,靠的都是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赵治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做好谷子育种界的“芯片”。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这为我们今后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介绍,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培养了30余万名共和国建设者,一批又一批燕大英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燕山大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强化科学家精神的培养,建设好重点学科,取得更多重大原创科研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校长杜占中对此深有体会。该校组织学生参与了“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研制全过程。2017年4月,该校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了让普通高中学生能驾驭起卫星设计制造这一高精尖的技术,学校通过大讲堂、集训营、工程实践、参观学习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航天知识培训。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意识,激发科学梦想,增强学习动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后备力量。

(记者王璐丹、贡宪云、李艳红、马利、任学光)

2020-09-14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4803.html 1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甘于奉献勇攀科学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