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去冬今春

白洋淀栖息珍稀鸟类刷新纪录

春季迁徙到白洋淀的红嘴鸥与白鹭群。河北日报通讯员 齐 明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伟亚 通讯员齐明)白洋淀各项生态指标日趋改善,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为白洋淀的各种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来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繁衍、越冬。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广泛巡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白洋淀多次观测到大群珍稀候鸟过境、栖息、觅食的场景。其中在湿地管理中心历年用于监测涉禽类鸟种的一处区域,监测到一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的栖息活动。经过观测,截至3月25日,该群白琵鹭的最大单群数量为86只。这也是湿地管理中心在雄安新区设立后,在该区域记录到的最大的一群白琵鹭,而且随着春季迁徙期的进行,后续数量还有可能增加。

自2021年入冬至今,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经过观测对比发现,有多种鸟类的栖息数据都刷新了纪录:在1月8日至2月8日“白洋淀青头潜鸭越冬地调查计划”中,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越冬活动的证据。在“2021-2022年白洋淀越冬鸟类调查”期间,观测到约600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这一数量也是新区设立以来,观测到灰鹤最多的一年。数量达2000只以上的罗纹鸭群在白洋淀顺利越冬,这也是新区设立后,这一鸟种越冬数量首次超千只,并有希望在白洋淀开始繁殖活动。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田海战介绍,截至1月底,白洋淀野生鸟类数量共计23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白枕鹤、青头潜鸭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水雉、黑翅鸢等4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