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迎接京唐城际铁路引入

唐山站顺利完成“拨接”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对钢轨进行切割。河北日报通讯员 丁 玲摄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丁玲、凌建琦 记者李巍)3月27日14时30分,500多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的建设者,在唐山火车站顺利进行了一场“心脏外科手术”。经过270分钟紧张作业,津山线下行唐山站南北咽喉区的线路改道“拨接”顺利完成,为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施工创造了条件。

唐山火车站是环渤海地区仅次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第三大城市交通综合体,津秦客运专线、津山铁路、唐曹铁路在此交会,即将建成的京唐城际铁路也将引入唐山站。该站高铁、普铁汇集,线路运输繁忙,因此,京唐城际铁路引入作业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据中铁电气化局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刘鑫华介绍,“拨接”就是将原有铁路部分线路改移到临时过渡线或新线位上。而铁路车站两端的道岔区叫“咽喉区”,密布着道岔、信号机和电气装备,在这里施工就像给车站的“心脏”做手术,既要胆大更要心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到铁路大动脉安全,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

在施工现场,500多名作业人员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争分夺秒地进行既有线路拨移、新线路联通、道砟回填、大机捣固等施工。整个施工过程犹如铁杵绣花,建设者如履薄冰,闪挪腾移都小心翼翼,经过270分钟鏖战,最终圆满完成唐山站“拨接”任务,为下一步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改造工程施工将分三步进行,此次施工为第一步,下一步施工将实现津山场恢复正常运行,新建京唐场线下工程完成;第三步实现新建京唐场通车条件。

京唐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居民出行时间,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