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全流程监控守护好百姓的“救命钱”

许君强

国家医保局日前印发《医疗保障基金智能审核和监控知识库、规则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医疗保障部门将以知识库、规则库为依托,对各类监管对象在各种场景下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情形进行全流程监控,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据新华网4月8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盗刷冒刷社保卡、伪造虚假票据报销、恶意挂床住院等形式骗取医保基金,侵蚀医保基金安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骗保行为,有关部门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国家医保局不断强化监管,并连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10月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约234万家次,处理约100万家次,累计追回医保基金约506亿元。

严厉整治下,骗保行为虽得到一定遏制,但由于主体多、环节多、行为隐秘性强,骗保行为仍时有发生。消除骗保乱象,还需建立常态化监管制度,锻造“不能骗”的制度约束和管理闭环。依托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控医疗保障基金全过程使用情况。这种无死角的常态化监控,震慑力强,有利于打消企图骗保人员的侥幸心理,压缩骗保的操作空间,对守护好百姓的“救命钱”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