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赛事增多 培训增加

我省三人制篮球渐火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快速攻防转换,激烈身体对抗,连续投篮得分……4月18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万达广场前的笼式篮球场上,几名学生正在进行一场三人制篮球比赛,观众不时喝彩。

从2010年青奥会首次登上世界舞台,再到2017年成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得到顶级赛事助力的三人制篮球发展迅猛。与五人制篮球相比,三人制篮球比赛规则较为灵活,组队仅需4人且对场地要求低,便于开展、利于推广,因此该项运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篮球爱好者欢迎。中国篮协2021年12月发布的《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显示,国内核心篮球人口达到约7610万,这也为三人制篮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正在制定今年的三人制篮球联赛方案,会视疫情防控形势尽快启动三人制篮球联赛。”石家庄市篮球协会会长王冬介绍,近年来,三人制篮球日渐成为石家庄篮球爱好者的新宠,参与人数日渐增多,相关赛事活动也不断增加,如“全城热练”社区篮球3V3邀请赛决赛、石家庄保利广场3V3篮球争霸赛、“庄里王者”3V3篮球赛……2021年石家庄市三人制篮球联赛共在五个赛区开展,涉及省会主城区和正定、井陉、鹿泉、栾城,共吸引了100余支队伍参赛。

三人制篮球在全省也得到快速发展。省篮球协会秘书长尹建辉介绍,2018年,我省首次将三人制篮球纳入省运会项目,并分设青少年组和群众组,其中青少年组有42支队伍167人参赛,群众组有21支队伍105人参赛。2019年起,我省又连续举办了河北省中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参赛人数也逐年增多。

为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2020年,我省推出了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制篮球联赛暨国内优秀球队大奖赛,参赛队伍超过1000支,参赛人数达5000多人;2021年河北省小篮球联赛(河北区决赛)暨宏康河北省第二届小年龄段篮球联赛,参赛队伍超过1100支,参赛人数达6000多人。“全省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都有队伍参加,2020年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制篮球联赛还曾通过直播,创造了全省百场同赛的壮观场面。”尹建辉说。

人才是运动项目发展的基础。王冬介绍,石家庄市篮球协会积极组织裁判员培训,每年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篮球裁判员培训,今年预计培训约400人。今年协会还计划增加教练员相关培训,打造更精彩的市三人制篮球联赛。

据介绍,2021年我省举办了5期篮球E级教练员培训,每期约50人参加,还组织了篮球一级裁判员晋升认证等。参加培训的有学校老师、各培训机构和俱乐部教练、篮球爱好者等,遍及全省各地,他们将有力带动各地三人制篮球的发展。接下来,我省将举办更多的赛事活动和相关培训,推动三人制篮球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