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

为重点项目和企业“猎聘”高级人才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周末这家公司组织面试,您有空过来吗?”“知道公司的位置吗?我们可以送您去面试。”午休期间,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依然话务繁忙。面对事务繁忙的高端人群,负责猎头工作的员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他们沟通。

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市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业龙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高级人才寻访工作,为企业“猎聘”高级人才。仅2021年,就有1462名人才通过该公司提供的猎头服务,进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专精特新”、荣获“市长特别奖”的317家企业工作,其中还包括了76名高级人才。

“近年来,从企业副总到中层管理人员再到业务骨干,猎头服务日益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重要桥梁。”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温超介绍说。

“猎头”,又叫高级人才寻访,目标是帮助优秀的企业找到需要的人才,担当的是高级人才和企业间“红娘”的角色。

“猎头服务”需要量体裁衣、量身定制,通过实地走访、反复沟通,为企业描绘出细致的“人才画像”是猎头服务的第一步。

前不久,一家本地科技公司希望招一位副总经理。“我们上门拜访时,公司老总对于所应聘的人才提出了具体且高标准的要求,希望其到岗后就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此次猎聘工作的翟树永介绍说。

结合企业的人才需求,工作人员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分析了市场行情和人才供需情况,对候选人在行业经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需求提出建设性建议。

“不仅如此,猎头工作还需要不断增强对所涉及行业的洞察力,还需对雇主企业人才战略深入理解,这样才能帮助客户厘清需求,引导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保障人才引进成功。”翟树永总结说。

勾勒出“人才画像”后,便可以“按图索骥”了。工作人员通过“唐山市人才市场”公众号、专业人才网站等途径广泛发布企业求职信息,建立候选人才库。随后,通过反复与人才和企业双方沟通,确定了参加面试的人选。

猎头行业立足的根本是优质人才资源的积累。“人才是各行各业的明星,我们要做好他们的经纪人。”温超说。

做好人才工作需要坚持因才施策,把握人才成长的周期。为此,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为优秀人才建立职业档案数据库,组织召开精英人才竞聘会,邀请各大企业前来选才。同时,还会及时了解数据库里人才的职业状态变化,时刻进行“人岗匹配”。

唐山市东湖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在负责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工程建设之初急需大量技术工程师。了解企业诉求后,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开展猎头服务,最终推荐多名优秀技术工程师成功上岗,保证了这次园艺盛会如期举办。

近年来,汇中仪表、正欣集团、任氏水泥包装有限公司等唐山市多家重点企业均通过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的猎头服务成功招揽到优秀人才,保障了重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延伸拓展猎头服务,近年来,唐山市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还探索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专员”模式,已向中车唐车公司等重点单位派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或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全权负责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保障了重点项目选人用人“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