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金钥匙

张 博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劳动是每个人人生出彩的必由之路。“看见红苹果,想起李保国。”李保国生前和农民打成一片,用科技的力量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将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为国为民辛勤奉献的一生,注定会长久地被铭记在群众心里。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从高寒荒漠到绿色屏障,三代塞罕坝人,几十年如一日只做种树一件事,他们每天的栽与护更像是充满仪式感的生与养。在塞罕坝,一副对联广为人知:上联是“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下联是“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横批“乐在其中”。一个又一个饱含着热爱与汗水的感人故事早已证明,劳动创造的是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更是丰盈璀璨的人生。

人生因劳动而闪光,国家因劳动而富强。劳动是我们创造一切幸福的金钥匙。有人田间地头挥洒辛勤汗水,有人车间工地施展精湛技艺,有人抗疫一线脸上勒出深深印痕,有人骑上快递车不辞辛劳走街串巷,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个体的劳动或许并不起眼,但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推动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这两年,我们见证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不凡成果,见证了困扰我们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见证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见证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一张张成绩单,凝结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托举着无数人的幸福生活,也注解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朴素真理。

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劳动的书写永不停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只要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就能吸引更多人走向时代舞台,使劳动热情充分迸发、创造智慧充分涌流。每个人只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就一定能更好地拥抱幸福、更多地创造幸福,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新征程上,让我们勤勤恳恳、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一起用劳动这把金钥匙创造更多幸福、实现更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