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周丹平

火红的五月,炽热的青春。

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

岁月如歌,青春永驻。从革命年代“青年应有责,破旧换新天”的伟大壮举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从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一百年来,共青团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代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曲昂扬壮丽的青春之歌。

燕赵大地,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这里,始终跃动着激情四射的青春音符,永远张扬着鲜艳光彩的青春旗帜。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李大钊发出“震撼中国民族魂灵”的“青春”主张,阐明“青春中华”的宏伟理想,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响应国家号召,种树去!”从“六女上坝”的无悔选择,到望海楼夫妻几十年如一日的漫长守望。茫茫荒原变成美丽高岭,塞罕坝三代林场建设者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奋斗奇迹,书写下感人至深的青春传奇。

“当年的我们,怀揣梦想与激情远赴新疆、西藏,立下青春誓言……十几年后,经过沉淀和思考,现在的我们则是自然的责任和泰然的坚守。”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涌动着勇毅笃行的青春活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抗疫战场,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脱贫一线,他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科研攻关,他们勇挑重担、敢攀高峰;体坛竞技,他们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新时代的青年以奋斗和奉献贡献青春力量,用担当和尽责展现青春风采,汇聚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激越交响,共同定义出新时代中国的清晰模样。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