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倪岳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王正谱参加调研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5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倪岳峰在石家庄市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排查、坚决整治自建房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调研。

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丘头镇徐村现有自建房2100余栋,大部分为2005年后建成。倪岳峰、王正谱来到该村,详细了解村民自建房整体情况。该村负责同志介绍说,村民自建房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级审核、乡镇审批、区级备案”程序,有关部门与村“两委”严把建设质量,严控房屋高度,全村所有自建房均不超过两层,倪岳峰、王正谱对此给予肯定。他们走到村内一处自建房施工现场,实地检查房屋建设流程和工程质量,叮嘱基层党组织督导村民严格落实规划,精心组织施工,确保质量安全。

倪岳峰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做到“不贰过”。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以最快速度摸清全省城乡自建房底数,全面查找安全隐患。要科学分类施策,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及时采取有力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该搬出的搬出,该停业的停业,该拆除的拆除,防止小隐患变为大事故。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自建房建设指导,提高安全标准和工程质量,对经营性自建房定期开展检查,严防违规经营带来的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随后,倪岳峰、王正谱来到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安全生产工作。在生产厂区,倪岳峰、王正谱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叮嘱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在企业中心控制室,倪岳峰、王正谱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和运行情况,要求企业通过科学细致的管理方式,把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各个环节,一手抓安全、一手促发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

倪岳峰指出,河北是京畿要地,肩负着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特殊使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石化、矿山、冶金、交通运输、建筑工地、防汛防火、食品药品、渔业捕捞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要从每个企业做起,从每个员工做起,从严从细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张超超、董晓宇、胡启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