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张家口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嫌犯45名,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田春雷)近日,张家口市公安局以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大会战暨“铸盾2022”专项行动为契机,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攻势。4月26日,成功端掉一个“刷单”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5名。

据介绍,今年2月初,一个“刷单”诈骗犯罪团伙在当地浮出水面,引起了警方重视。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较多,张家口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一线坐镇指挥,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深入展开调查。在深度分析研判后,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厘清了该团伙上下线关系及相关涉案人员的身份,进一步划定了犯罪活动轨迹。进入4月,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判定抓捕时机成熟。4月26日,该市公安局组织刑侦、网安等相关警种部门,抽调10余个区县共150余名警力,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45名,其中以邹某、柴某为核心的12名骨干成员全部到案。在审讯中,邹某等犯罪嫌疑人对通过网络刷单进行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21年10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邹某和柴某为首,以杨某、刘某等12人为骨干的诈骗犯罪团伙,不断发展成员。该团伙通过某短视频平台招揽受害人,并以商家推广活动为名,向受害人谎称对平台的相关作品点赞、加关注后,可在微信群领取小金额红包。通过这些手段,进一步诱使受害人下载注册刷单类涉诈APP,完成刷单任务,进而实施诈骗。经查,该团伙共涉案85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