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的2022

唐孝亿:一定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2年12月30日,在唐荣斌家,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老两口,要把孙辈的教育搞好,他说,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当时4岁的唐孝亿如今已是少年。

我今年14岁了,在阜平县城厢中学读初一。

2012年习爷爷去我们家的时候,我爸妈都在县城打工,两个姐姐在县城念书,我在上幼儿园,放假的时候,就跟着爷爷奶奶在村里玩儿。

爷爷家冬天比较冷,你看见那个火盆了吧?我最爱守着它,里面烧的是木头,可暖和呢。

后来,我大一点,为了方便照顾我们姐弟三个,我被爸妈接到县城,到城厢小学念书。

我念小学的时候,我爸在外面跑车,我妈摆摊卖卫生纸,我们家三个孩子都要上学,开销应该很大吧。好在中小学是义务教育,教科书和学杂费都由国家管,自个儿不用掏钱的。老师说这个政策叫“两免”。

“两免”之外,家庭困难的同学,还能申请“一补”。我们老师会到同学家里去走访,还有宣传材料直接让我们拿给家长,总之每个同学都知道,如果家里困难,就能申请补助。国家给住宿生一个月补助600多块钱,走读生补助300多块钱,保证我们谁也不会因为念不起而不上学。

哦,对了,我上小学时,中午还管饭——还有个政策叫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个同学都能在学校吃免费午餐。也就自个儿花钱买本子、笔。

我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七八个同学申请了贫困补助,等上了中学,班里有9个同学申请贫困补助。我的小学、中学同学,没有一个辍学的。

我念小学高年级之前,都是我妈妈骑车送我,后来到了4年级,我们家从租的房子里搬出来,搬到了现在的家,离学校很近,我就自己上下学。

这个房子是我爸爸妈妈买的,可宽敞呢,我两个姐姐一个房间,我自己一个房间。

那年,我大姐考上了大学,二姐念中学,家里花钱的地方多起来,我觉得我爸妈可辛苦呢。我爸说了,不管多累,他都会供我们上学。习爷爷不是说嘛,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我觉得有文化,就是好好学习呗。

去年我小升初考试,考了190名,我不知道一共多少人参加考试,俺妈去开家长会,说我考得还行。我最喜欢数学,因为数学很直接。语文我就掌握不好,为什么一件事可以有那么多表达方法?

我现在每天坐公交车去上学,15分钟就能到。我爸说,他小时候念书,得走一个多小时。初中的知识要比小学的多多了,比如历史,就挺有意思,我知道了新中国是怎么来的。

我现在只有放假的时候回村里去,每次我回去,都发现村里有新变化,尤其是厕所,以前我觉得可脏可臭哩,现在好了,和县城没啥区别。

回到骆驼湾,一去一号院,总有游客问我问题,很多跟你问的差不多:当时的事你还记得什么啊,你紧张吗……还有人要和我拍照片。但是我不会烦,因为我想告诉他们村里变好了,这样游客会更多,我们村就更好。

也总有人问我,长大了理想是什么?

我还没有理想。我学的东西还不够多,我不知道以后会喜欢什么,可能要多学一点才会知道。

今年,我大姐大学就要毕业了,她现在在县城一家奶茶店勤工俭学,将来,她想当一名政治老师。我二姐读高一,她成绩比我好。我妈给人家看小孩,我爸也在外头忙着挣钱。

你看,我们全家人,包括我奶奶,都很努力在挣钱,所以我也得努力。我爸说,他小时候不懂的问题,都不知道问谁,可现在我不会的问题,能用手机查,还能跟着ipad学很多新鲜东西。悄悄告诉你,偶尔我也被允许打会儿游戏。

我现在快一米六了,正在长大,将来,我要过更好的生活,也一定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口述/唐孝亿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