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数港科技立足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体系

一个智慧健康养老的示范样本

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近日,在邯郸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进行全流程监管。 河北日报通讯员 马少华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

当前,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智慧养老打开巨大想象空间。作为互联网医疗企业,河北数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抓机遇,立足健康医疗大数据,整合养老、医疗、护理、健康等养老服务信息,创新发展融合互联网、物联网、智能设备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足不出户,感受线上老有所依。

医养结合 让老人线上实现“老有所医”

经历了一场突发意外,家住张北县万人社区的独居老人王银莲对“小小手环发挥大作用”有了切身体验。

3月12日6时许,王银莲照例外出遛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倒在地上不能动弹。情急之下,她赶忙按下了腕上佩戴的智能手环紧急呼叫按钮。

“您先不要动,救援人员很快就到。”张北县紧急呼叫平台接收到智能手环发来的信号后,工作人员马上与老人进行了电话沟通,随即,一边通知老人子女和所在社区医院的家庭签约医生,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把王银莲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救治。

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数港科技不断加大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智能穿戴设备、居家适老设备等智能养老终端产品研发,并将设备与服务平台实时互联,为老年人提供远程看护、紧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智能化服务。

在老人最关注的健康领域,智能化除了能应急,还能让随时问诊、远程护理成为可能。

近日,71岁的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崔秀莲发现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快吃完了,便来到村卫生室拿药。崔秀莲的家庭签约医生发现老人病情有变,马上在县医共体平台上发起与县医院协同会诊请求。通过远程诊疗,县医院的医生给崔秀莲做了检查,很快确定了诊疗方案。

通过远程诊疗,不出村就能看上县里的医生;轻轻一点,不到现场手机就能挂号缴费;通过在线问诊,慢病患者在家就能享受全方位健康管理……2020年,数港科技在张北县启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打造“一网、三中心、三平台”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网络已覆盖全县5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333个村卫生室,将健康医疗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不止张北,在秦皇岛,数港科技整合医疗、医保、医药等信息,为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医院开发了“健康港城”APP,将预约挂号、就医问诊、医保结算等医疗健康服务由线下延伸至线上,打造诊前、诊中到诊后一体化线上服务体系。

数港科技总经理刘向东介绍,发挥企业医疗健康资源和技术优势,数港科技正在基层开展方便老人的慢病管理、线上问诊购药、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在市区级医院开展预约挂号、线上问诊、养老机构转诊绿色通道等互联网医院服务;在家庭拓展便于老人使用的电视端服务渠道以及居家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服务应用,形成集养生、养护、医疗、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

创新场景 打造“一键式、点菜式”居家养老服务

打开“邯郸养老服务”小程序,轻点“一键服务”图标,拨打后台客服电话,家住邯郸市丛台区的王大妈轻松下单了家庭保洁服务。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家政人员准时来到王大妈家中,帮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屋子很快变得整洁透亮。

今年74岁的王大妈平时都是自己买菜做饭、清洁洗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人生活越来越力不从心,邯郸市“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帮老人解决了难题。

除了“老有所医”,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转变。适应新变化,数港科技通过数字赋能,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应用场景,将养老服务“搬”进老人的居室,打造“一键式、点菜式”居家养老服务。

2020年,数港科技与邯郸市签约,启动“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建设,打造服务提供商与老年人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通过智能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全流程监管,加速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老人在“邯郸养老服务”小程序根据需求选择服务和商家下单。服务商通过平台接单后,派单给工作人员。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结束后,老人通过小程序对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平台监管的重要指标。

“平台汇集全市民政部门老龄业务、高龄老人、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商等数据,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民政养老业务协同。通过平台,老人在家就可线上办理各种业务,享受上门服务。政府部门也可以实现全流程大数据监管,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邯郸数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卓凡介绍。

截至目前,邯郸市“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已覆盖养老机构17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日间照料站683家,161.5万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贴心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

搭建城市级“互联网+养老”平台,打造四级网格化管理及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平台,建设全市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分级授权,涵盖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养老事项的养老大数据库,是数港科技智慧养老业务的主要发力方向之一。目前,公司已在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地搭建了“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在为老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的同时,也让行业管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便捷。

线下布局 加快构建智慧养老产业生态圈

“武阿姨,今天食堂没做鱼,鸡块可以吗?”3月24日10时,独居邯郸市丛台区欣甸佳园社区的武金萍老人,接到了所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

去年起,数港科技开始在邯郸市布局线下日间照料机构,将线上平台的养老、医疗和康复护理等资源汇聚整合,延伸至线下“最后一公里”,形成线上线下服务闭环,帮助不熟悉线上点单的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可以可以,谢谢你们。”武金萍老人前段时间晨练时不慎把脚踝扭伤不能下楼,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订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便根据她的饮食习惯,替她搭配,送餐上门。

在欣甸佳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不仅可以解决“一餐热饭”难题,还能享受理发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中心还引入丛台区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设立医护服务咨询窗口和就医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及时问诊就医。”周卓凡说。

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周卓凡介绍,中心将不断扩大社区养老“服务圈”,持续增加老年知识讲堂、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服务项目,丰富服务类别,让老年人也能在智慧生活中乐享晚年。

不止布局社区照料机构,数港科技还联合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医院,正在秦皇岛建设专业化、特色化的康养中心,营造高品质、居家式的养老空间。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将把港口医院优质医疗、护理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延伸到康养中心,建成秦皇岛市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养老示范机构。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进步和人口老龄化不断发展,智慧养老顺应时代需求,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必将成为未来解决养老问题和开拓养老市场的重点方向。”刘向东说,作为新兴业态,目前,智慧养老仍处于起步阶段,稳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和创新。

“十四五”时期,数港科技将持续扩大城市级“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覆盖范围,进一步整合区域内的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不断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个集养老照护、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家庭医生、康养药膳等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养老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