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随着首届排球联赛日前开赛,张家口成为我省首个三大球项目均有联赛的城市

三大球联赛热山城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这是2022张家口篮球联赛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任翔宇摄

2022张家口城市联赛4月份正式开赛。山城张家口自2018年起开始举办城市联赛,由最初的足球、篮球等项目逐步“扩容”,今年首次加入排球联赛,实现了三大球项目在市级联赛“会师”。该市也由此成为我省首个三大球项目均有联赛的城市。

三大球项目在市级联赛“会师”,参赛情况火爆

一侧,发球、一传,准确到位;另一侧,吊球、扣球,连续得分……

4月25日,一场排球比赛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和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你拼我抢,上演精彩对决。

本场比赛是张家口首届排球联赛的揭幕战。本届排球联赛共设置社会组、青少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均设硬排球和气排球两个竞赛项目,比赛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

“赛事的火爆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仅硬排球项目就有22支队伍、350余人报名参赛,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几乎每个学院都有队伍参赛。”张家口排球联赛项目负责人梁良介绍说,更适合群众参与的气排球项目还在报名阶段,报名情况也很火热。

足球联赛(社会组)是张家口三大球联赛中最早开赛的项目,今年设超级组、县区组、甲级组和乙级组4个组别,共有64支球队参赛,总人数近2000人。“经过4年的发展,赛事水平越来越高。今年首次整合扩充了超级组参赛球队,设立了县区组赛事,超级组和县区组同属最高级别赛事。”张家口足球联赛项目负责人冯冲介绍说,作为今年足球联赛青少年组比赛的预选赛,一些县区的校园足球联赛也已陆续开赛。其中,2022张家口足球联赛暨桥西区第六届校园足球联赛,共有33支球队、340余名运动员参赛,共要进行103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张家口足球联赛不仅首次允许外援参赛,还设置了第二阶段暨冠军杯赛。第一阶段循环赛结束后,超级组和县区组前四名球队将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杯赛冠军,冠军杯赛冠军将代表张家口出战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组足球比赛。

经过四年的积累,今年的张家口篮球联赛同样受到热捧。“篮球联赛举办前,全市职工篮球联赛仅有4支队伍参赛。今年的张家口篮球联赛,仅社会组就有50余支队伍、700余人参赛,参与人数将超2000人,年龄跨度从8岁到60多岁。还设置了精英邀请赛,邀请北京、石家庄等地队伍参赛。”同时作为张家口篮球联赛项目负责人的梁良介绍说,今年的篮球联赛还增设了包含运球、投篮内容的技巧比赛,以增加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光我们县就有两支队伍参加联赛,队员有体育老师、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体经营者等,大家参与积极性特别高,经常放弃节假日训练备战。”怀来县篮协秘书长乔峰说。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2022年底或2023年全面组织开展“体总杯”三大球中国城市联赛。接下来,张家口市将根据相关要求,在张家口排球联赛期间,组织2022年“体总杯”中国城市排球联赛试点赛。

多措并举,解决场地、人才和经费等难题

组织举办赛事,首先必须解决场地、人才和经费从哪里来等难题。

近年来,张家口市“三大球”场地不断增加,各县区纷纷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体育场馆。“怀来县县城现已有五块标准的社会篮球场地,在建的体育公园也将修建篮球场地。一些乡镇也在积极修建篮球场地。”乔峰介绍说。

此外,该市通过“乐动智惠”平台,发放优惠券、体验券等,由政府出资对场地利用进行补贴。“目前平台有20余家足球和篮球场地半价或免费向公众开放。截止到3月31日,2022年篮球场馆补贴场次达2320次、足球场馆补贴场次达240次。”该平台工作人员丁敬伟介绍说。

记录表的记录要求、硬排球和气排球竞赛规则……4月23日,张家口市体育局会议室里,第二期排球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正在进行中。

“前两期培训内容包括竞赛规则、裁判法、竞赛组织编排及群众赛事常见问题解答等,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共计培训排球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50多人。”梁良介绍说,培训结束后,所有参与培训人员将通过本年度城市联赛的执裁,完成专项考核。

篮球联赛裁判员培训今年引入了讲师团模式,通过从各县区及高校抽调专业人士组成讲师团,解决裁判员培训需求量大及因疫情影响无法进入学校进行培训等问题,在联赛开赛前培训人数已超千人;足球联赛裁判员培训今年进行了“升级”,对已经持证和有过执裁经历裁判员设立了提高班,以进一步提升执裁能力,助力联赛水平升级。

“我们坚持训赛结合、做到有赛事必有培训,通过裁判员培训、安全培训等一系列相关保障培训,不仅为城市联赛的顺利举办提供支撑,也希望为我市各联赛项目培养更多人才,为赛事后期拓展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张家口市体育局宣传科副科长王陆说。

关于经费问题,《张家口创建“体育之城”十条措施》明确,按赛事级别、赛事种类、参赛人数给予资金补贴,并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激活体育市场主体办赛热情。按照《张家口市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规定,2021张家口城市联赛分别为联赛最高水平组别设置专项奖金,增加联赛吸引力。

部分联赛实现了市场化办赛,由专业体育公司运营,在招商发布、赞助合作、场地维护、赛事宣传等方面进行开发和管理。经过四年发展,张家口足球联赛已逐步形成官方合作伙伴、产业合作伙伴、特许经营商、单项赛事冠名商和单场最佳球员五级合作模式。此外,联赛还加入了直播,邀请专业解说并提供VR回放等。

“篮球联赛官方直播一年就有50场,各球队还可根据需求增加直播场次。多的时候一场比赛能达到上千人观看。”冯冲介绍说。

联赛带动,三大球运动进一步热起来

联赛“龙头”昂起,带动协会和民间赛事日渐活跃。在张家口足球联赛短暂的空档期,张家口市草根联赛等民间赛事会陆续登场;篮球联赛前各组别球队都会举行热身赛、邀请赛等,相互切磋。“三大球联赛激活了赛事基因,协会、场馆等各方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梁良说。

在三大球联赛带动下,该市相关项目场地利用率明显提高。“我市足球联赛赛程长,从3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11月-12月份还会进行室内赛事,2023年1月-2月份还将举办雪地足球赛。其中,仅社会组比赛就有404场,可以说几乎天天都有比赛。各球队和俱乐部为保持运动状态,都会通过租用场地进行训练热身,这让过去大量闲置的足球场地被充分利用起来。”王陆介绍。

据该市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学校及社会足球场地共有130余块,每逢周末这些场地都会被用来进行训练或者举办比赛。此外,该市各县区82.5%的足球场已实现对外开放或签约使用,使用率相较联赛创办前有了大幅度提升。

“随着联赛的举办,我们场地的租用率几乎以每年20%的比例增加,学生群体、联赛参赛球队以及散客都有,周六、日基本上都爆满。”张家口市瑞健篮球馆负责人于洋介绍说。

张北超能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耿强兴奋地说,在联赛带动下,前来报名的三大球学员明显增加,今年该俱乐部已增加会员40余名;为备战联赛,不少学校还与俱乐部合作,聘请俱乐部教练进行技战术指导。

怀来县篮球协会会员已从联赛开始前的100余人,增加到240余人。协会积极组织职工篮球赛、社会团体赛、中学生篮球赛,今年还增加了会员篮球赛,助推当地篮球运动氛围进一步升级。

据悉,后奥运时期,张家口三大球联赛将积极利用冬奥场馆资源,实现冬夏办赛不间断,助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张家口发展成为体育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