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深刻反映时代对青年的造就和影响

《一个女孩朝前走》再现黄文秀成长之路

河北日报讯(记者肖煜)近日,由中国作协文艺报社、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儿童文学《一个女孩朝前走》研讨会在北京、石家庄、岳阳三地联动举办。该书入选“2021中国好书”、中宣部出版局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等,受到吴义勤、潘凯雄、高洪波、海飞、何向阳等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一个女孩朝前走》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家阮梅用饱含真诚和激情的笔触,聚焦“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少年时光,作家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悉心体察一个在困境中成长的少女心灵与思想蜕变的过程,用纪实文学的创作手法记录了一个自强自立的壮族女孩在父母亲人、社会邻里扶持下,在时代阳光照耀下的真实成长经历。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书名“一个女孩朝前走”以朴实无华的叙述、丰满充盈的内容,勾画了一个青春女孩的成长之路,生动反映了主人公黄文秀的精神内涵。“朝前走”代表了黄文秀的精神风貌,构成了她独特的精神气蕴。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介绍:“成长的儿童性、鲜明的文学性、高超的艺术性是该书最为显著的特点。作家出色地还原了黄文秀童年和少年的生活,从生活出发塑造人物,真实可亲可近,为主旋律题材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段建军坦言,黄文秀的成长历程,既体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对青少年的熏陶塑造,也深刻反映了时代对青年的造就和影响,以及多年来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人心。作品突出了黄文秀在艰难困苦中仍然葆有的明亮向上的少年精神,同时对广西地区自然风貌、生活习俗等多有着墨,是一部有着深厚社会文化底蕴,弘扬时代精神,集文学性与励志性于一体的精品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