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唐山市高新区

议事“小圆桌”连着社区“大民主”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周洁 通讯员金宗明)“301楼的墙体外立面老化了,咱得赶快贴上提醒标识,抓紧联系相关单位尽早修缮。”“现在小区内居民遛狗不牵绳情况得到很大改善,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引导。”在唐山市高新区新景楼社区,这些关乎居民日常生活幸福指数的“家常话”,正在社区议事厅“上会”。居民冯乃林、邓鹏和其他几位邻居围坐在小圆桌旁,商讨社区生活中的点滴事务,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大家为这种社区居民参事议事的形式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幸福圆桌会”。

“众人事众人商、众人事众人办、众人事众人管。”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和实施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以来,高新区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新景议事厅,有效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事、议事、监事的积极性,让社区居民成为民主社区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从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到停车位规划,从社区养老到路面硬化,每个居民都能在新景议事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小社区”筑牢党建“大阵地”,“微治理”释放人民“大能量”。高新区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陈文娇介绍,高新区街道办事处以新景楼社区为试点,实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社区这张靓丽的名片。

风格简约的沙发、茶几,养眼的绿植,精心设计的背景墙……这便是位于新景楼社区服务中心二层的新景会客厅。高新区率先在新景楼社区建立新景会客厅,通过立法意见征询、规划决策意见征询、理论宣讲等方式,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民主选举、民主参与、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全周期链条,让居民对人大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实现人大工作有温度、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自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工作以来,新景楼社区收集意见建议32条,其中27条得以完善解决;新景议事厅、会客厅组织各方代表议事、参事11次……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心声得以传递,群众的智慧得以汇集。

如今,走在新景楼社区,“人人都参与、事事有商量”的氛围随处可见。社区七彩志愿服务团队已累计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102次,参加人员近千人次;“樊大哥工作室”累计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34次;社区法律援助团已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3次。

从“新景议事厅”到“新景会客厅”,一个个“小缩影”成了接地气、聚人气的民主实践新路径,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