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薄荷清凉

□任崇喜

天气燥热,一些清凉之物,会不由自主地让人怀念,比如池塘湖畔,比如冰,比如凉亭,比如扇子,比如眼中的绿色。有人夏日看到绿色后,称之为薄荷绿的夏天。这种说法,颇具诗意。

薄荷,有异样的清凉感。那名字,轻轻一读,一股清凉的气息,仿佛即可冲荡出来。夏日雨后清晨,深碧的叶子被雨水浸润后,薄荷更显素静幽婉、清灵纯粹。

穿行老城旧街巷,舍前屋后,不时可看到翠绿的薄荷,闪烁着青幽的光泽,叶片对生,花淡红、青紫或白色,生机盎然。它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用花盆栽植,可以;在地上随意种上几株,也行。不管风,不恋雨,它只是自顾自地生长,葱茏茂密,出落成自己的模样。

“薄荷,人多栽莳,二月宿根生苗,清明前后分之,方茎,赤色。”这是李时珍说的。薄荷是否春天的使者,说不清,只要有雨水,它就能像风一样生长,浅笑盈盈,风情万种。“其叶对生,初时形长而头圆,及长则尖”,春日的薄荷,我没有仔细观察过,对夏日的薄荷印象深刻。盛夏时节,薄荷应和着阳光的节奏拔节,叶片或圆或尖,几乎看不见叶柄,生命的绿意,蓬勃地燃烧着,葳蕤着生命的旺盛。即便是脚下那么散漫的一丛,也能霎时亮了人的眼。

薄荷的名字,让人纳闷。它的模样,与荷有些距离,与荆芥倒似近亲。

薄荷,在陈士良《食性本草》里称为“菝”,在扬雄《甘泉赋》里称为“茇葀”,吕忱《字林》则称为“茇苦”。《唐本草》上说:“菝、蕃荷菜、吴菝、南薄荷、金钱薄荷。时珍曰:薄荷,俗称也。”喜欢近代学者夏纬瑛的看法,薄荷的“薄”字,应该由“馛”字而来,意思是香;而“荷”字是从“藿”字而来,意思是叶子。

“泽兰如薄荷微香,荆湘岭南人多种之,此与兰草相类。”屈原喜欢泽兰,薄荷能与其齐名,香草美人,也该是薄荷的绰号了。“一枝香草出幽丛,双蝶飞飞戏晚风。莫恨村居相识晚,知名元向楚辞中。”不知道,蝴蝶是否喜欢薄荷的清凉。

薄荷种类繁多,有糖果薄荷、香水薄荷、胡椒薄荷、浆果奶油薄荷、苹果薄荷、葡萄柚薄荷、香槟薄荷、柠檬薄荷,有英国薄荷、普列薄荷与荷兰薄荷,等等。炎热之时,采摘几片薄荷鲜叶放在身边,清凉袭人,烦暑顿消,肌肤留香。

“薄荷处处有之,茎叶似荏而尖长,经冬根不死,夏秋采茎叶,暴乾,古方稀用,或与薤作齑食,近世治风寒,为要药。”薄荷的茎叶在阳光下晒干,是古时一味中药。薄荷全草每年可收割两次,第一次在小暑至大暑间,第二次于寒露至霜降间,割取全草,晒干。据说,薄荷叶晒干放在枕头里,可缓解失眠。

当然,薄荷也可食用,清爽可口,其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古人将薄荷切碎制作菜羹食用。明代《救荒本草》中有薄荷“救饥采苗叶煠熟,换水浸去辣味,油盐调食”的记载。如今,人们直接在菜肴里加点薄荷叶,以此唤醒味蕾。薄荷煎鸡蛋、薄荷面饼、薄荷虾皮与薄荷鲫鱼汤,等等,随人雅兴吧。

此外,薄荷也能做香料。花露水里有薄荷,清凉油里有薄荷,牙膏里有薄荷,冰红茶里有薄荷,口香糖里有薄荷。人们喜欢吃的薄荷糖,以白砂糖、薄荷为原料加工而成,食之清香爽口。

薄荷茶,齿颊留香,口气清新,解暑气,解表毒。盛夏时节,采摘几片新鲜薄荷叶,两三片柠檬,洗净后放入茶杯,倒入开水。薄薄的叶片缓缓舒展开来,一抹醉人的新绿温润在水中,香里带一点点辛辣,寒凉锐利。清新的香气萦绕,让浊气下沉、清气上浮,让人心底一片澄净。难怪,南宋文学家姜夔曾留下这样的词句:“薄荷花而饮,意象幽闲,不类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