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抢抓机遇 凝心聚力

秦皇岛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闫立军)“这点雨不算什么,冬季施工、疫情防控的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5月12日,阴雨连绵,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建海说,“我们现在变流水施工为平行施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科学施工的前提下,力争尽早实现主体封顶。”

秦皇岛市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长城文化体验旅游带,带动长城沿线改变落后面貌。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在山海关角山山麓、长城脚下。主体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博物馆的设计,远远望去,一层像城基,上层像城墙,和山海关的关城特质有机融和在一起,完全没有违和感。”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山海关区工作专班副主任刘瑞说,“这个馆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博物馆,是我省乃至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标志性支撑项目,是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

这是秦皇岛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一个缩影。在十三次党代会上,秦皇岛市委提出了“打造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以高水平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形成互促并进、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价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是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说,把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和抓手,可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统领和推动各方面的工作。

市里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8个专班,设定节点目标,布置年度任务:高标准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和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重点项目攻坚突破,引领高质量发展。

节点目标硕果累累。1-4月,领导小组设定的节点目标1924项,完成了1909项。经济发展专班坚持“项目为王”,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06项,开复工率80.2%,已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3.6%,有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生态环保专班坚持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今年1-4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6天,同比增加24天,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1-3月份,全市15个纳入国家、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三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年度任务进展喜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例,该市从强化顶层设计、发展文旅产业、完善配套服务、加强宣传推介和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等多角度出发,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秦皇岛海域沙软潮平、温度适宜、风力稳定,全年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该市抢抓帆船、帆板运动产业发展机遇,通过举办更多国际国内高端赛事,以“体育+旅游+国际化”融合发展理念,打造成熟的帆船产业项目与产品。

今年3月,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5月6日、15日,国家帆船、帆板集训队来此夏训,其间,秦皇岛市将举办2022年全国帆板锦标赛,为国家帆板集训队练兵。作为中国帆船发展城市首批23个会员城市之一,秦皇岛市相继承办了全国帆船冠军赛、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等40余项国家级、省市特色赛事。借助此次国家帆船、帆板队集训契机,该市还将举办“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系列活动,包括全国帆板锦标赛暨亚运会帆板资格赛、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等,普及秦皇岛市帆船运动,助推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秦皇山海,康养福地。秦皇岛市资源禀赋优渥,该市全力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在海碧台小区新建的社区诊所内,潘纳茜国际医院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医疗设备。诊所开诊后,除提供日常功能外,还将为居民提供家庭健康管理、保健等服务,提升居民健康品质。“这是第一个在北戴河生命科学园落户的医院,得益于示范区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条件,能够进行一些医疗领域的前沿研究与临床试验。目前,我们正在与高端社区、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机构进行对接,为客户提供全健康管理服务。”院长刘广贤说。

作为我国在北方布局的唯一一个国家级生命健康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已初步形成了功能合理、配套完善的核心区服务区域,由发展阶段向全面建设阶段迈进。2020年,示范区生命健康产业年增加值达到112.6亿元,占全市的68.2%。2021年,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1亿元、年均增长6.8%,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5.1亿元,年均增长18.6%,人均GDP达到5.2万元。到2025年,该市生命健康产业的总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增加值达到350亿元,产业规模实现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