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4月28日全线通水以来,截至5月10日

京杭大运河入我省南运河水量近1.5亿立方米

灌溉沿线农田14.1万亩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田艳龙)从省水利厅获悉,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实现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全线通水。截至5月10日8时,入我省南运河水量近1.5亿立方米,灌溉沿线农田14.1万亩。

为确保补水工作安全有序,我省运河沿线各地持续开展相关水利工程及补水线路的巡查和管护,各地及时发布输水通告,张贴标语、竖立警示牌98处,向沿线群众广泛进行安全宣传。截至4月底,累计组织河道巡查143次。

省南运河河务中心克服疫情封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在输水准备阶段,组织各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清理河道内的障碍物66处,封堵口门17座。在输水过程中,省南运河河务中心加强了水量监管和多水源联合统一调度,充分利用南运河沿线安陵、捷地、王希鲁、北陈屯、穿运5个闸所的计算机监控、视频监视、安全监测、通信和信息安全保障等系统,实现了南运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渠道及建筑物视频、水位、工控等数据采集传输的信息化、自动化,为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发现并制止河道违法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

河北省沧州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在补水沿线布设水质监测断面3个,累计取样监测9次,水质全部符合通水目标要求。

根据水利部联合京津冀鲁四省市制定的补水方案,这次补水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作为主要贯通线路,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流经8个地级行政区,全长707公里,我省境内长373公里。截至5月10日8时,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已累计补水4.9亿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