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善于换位思考,真诚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威县信访局局长王志开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赵国华

“您遇到什么难处了?别急,慢慢说……”

近日,出差在外的威县信访局局长王志开在接到群众的信访电话后,仍然一如既往地耐心倾听,安抚群众的情绪,并第一时间做出解答和安排。

从事信访工作6年来,王志开秉承信访为民的工作理念,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地忘我工作,日前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坚持有群众上访必接待,始终站在群众立场看待问题、开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实现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只要用热心接待信访群众、有耐心听取百姓诉求、有决心化解群众矛盾,保持恒心和定力,我相信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是有办法解决的!”王志开说。

信访问题要抓早抓小,尽最大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日常接待工作中,王志开不躲不推,主动与信访人沟通谈心,做朋友、说道理、讲法律,帮助信访人解开心中的“疙瘩”,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有效避免矛盾升级、越级上访等情况发生。近年来,威县信访总量持续下降,越级上访明显减少,初信初访化解率保持在95%以上。

他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注重工作实效,理顺体制机制,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在王志开主导下,县信访联席办按照“一般的事情不过夜、复杂的事情不过周、疑难的事情不过旬”的原则,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从部门、属地、人员层层明确信访主体责任,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此外,他还推动考核督办重点从问责到问效,牵头制定了信访专项考核办法,纳入“红、黄、黑”榜制度,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季考核,以督促考,将督办与实际考评结合,量化督办结果,将结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评体系,为县委评价调整班子、干部提供重要参考,有效提升了办理实效。

做信访工作,落脚点在解决问题。

为推动信访老大难问题解决,他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法治引领”的原则,推动建立了“5+1+X(5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三长,1即分包案件的县级领导,X即涉案乡镇或部门)”分析研判机制,实行“一案一过堂,一案一对策、一案一机制”,现场明确工作责任,现场组成工作专班,现场研究化解措施。就这样,中联办、省联办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得到有效化解。

为增强信访服务成效,王志开努力改变信访工作人员单一接访格局,邀请群众工作中心相关入驻单位和乡镇干部联合接访,形成县乡纵向联动、部门横向互通局面,去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调处化解信访事项38起。

去年7月,威县方营镇四马坊村一位李姓村民就第什营镇张王目村扩建出村路占用其耕地赔偿问题,多次到威县信访局上访。王志开联合第什营镇党委、县交通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工作专班,调取道路扩建时相关手续和补偿方案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拿出了化解方案,妥善化解了这位李姓村民提出的全部问题。

“在实践中我逐渐意识到,要善于换位思考,真诚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样化解矛盾就会事半功倍。”王志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