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第一档

我省获中央奖补资金1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 通讯员何菲、李淼)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我省在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档,获中央奖补资金1亿元。同时,财政部公布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我省保定市、宁晋县、唐山市丰润区入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自2022年起组织实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增强金融普惠性,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综合运用担保增信、贷款贴息、风险分担等方式,形成“组合拳”,支持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获得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2020年以来,围绕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省创新出台了大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稳企业保就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的考核中,我省被评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第一档,获得中央财政最高额度奖补资金1亿元。这1亿元中央奖补资金,将由示范区统筹用于支小支农贷款贴息、支小支农贷款风险补偿,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涉农业务降费奖补、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等方面。

根据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要求,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指导三个示范区落实落细示范区建设和资金使用方案,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助推我省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同时,省财政厅将加强规范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加强全流程监督,切实提升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