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京冀气象部门联动 守护大兴机场安全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关昊)6月16日,廊坊市气象台所在的廊坊市广阳区无风无雨无雷电,是个晴好天气。但首席预报员许敏还是习惯性地在手机上打开了“环大兴机场预报服务平台”微信群,翻看以往的聊天记录。在她看来,这些聊天记录都是珍贵的气象资料,可以随时复盘总结。

聊天记录翻到5月7日,当天,京津冀中部地区自南向北出现降雨天气。下午3时左右,当雨带向北推进至廊坊境内时,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预报人员开始关注降雨过程中是否伴有雷电现象,以及降雨云团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是否会发展从而产生雷电。预报人员将自己的担心发到了微信群里。

这是一个成员包含廊坊市气象局、北京市大兴区气象局和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预报人员的微信群。许敏是里面的活跃分子。她很快回复:“目前河北的闪电监测上没有显示出闪电。气温降得很快,打雷的可能性应该不大。”紧接着,她又补充说,“雨强大的时候能见度会有明显下降”。

天气变化对飞机起降有很大影响。雷雨天气,是机场气象预报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强雷雨以及伴随的其他强对流天气,容易破坏飞机结构,使得飞行中的飞机强烈颠簸;强降雨造成的低能见度还会影响飞行员视线,给飞机的起降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中出现的云量、云状、风向、风力等天气现象是否满足飞机起降要求,都有相应标准。只要影响机场安全的天气有可能出现,三家气象单位就会在微信群中发起天气会商。各家气象单位的观测项目各有侧重,可以互相补充,及时为机场的天气变化作出精准预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之间,是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机场建设项目启动后,廊坊市气象局、大兴区气象局联合开展了机场建设和试航气象服务工作。同时,廊坊市气象局与大兴机场相关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护航服务”微信群,为大兴机场建设提供气象保障。

随着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气象保障目的也从建设施工转为航空安全。廊坊市气象局、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和大兴区气象局三家单位通力合作,协力开展试航、通航气象服务。在总结前期服务经验基础上,2021年9月,签订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应急气象服务保障合作协议》,组建了“环大兴机场预报服务平台”微信群,60多名预报服务人员,发挥各自的业务技术优势,开展区域天气会商和区域业务数据共享,对于高影响天气发生发展的演变趋势,进行实时会商互动,共同守卫大兴机场飞机飞行安全。

廊坊市气象台台长王清川也是群聊成员之一。他介绍,京冀气象部门就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域建立了信息共享和重要天气联合会商机制,“环大兴机场预报服务平台”微信群是实现合作的平台之一。在服务过程中,京冀气象部门适时交换共享辖区内的气象监测数据和预报结论,并建立技术交流机制,为机场周边天气实况分析、天气趋势预测、灾害性天气临近预警和应急决策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今年3月16日17时,廊坊市气象台预测该市未来三天将出现一次强降温及降雪天气过程。王清川及时将信息发到了“环大兴机场预报服务平台”微信群,提醒大兴机场方面注意,并在天气过程中随时分享雪情和能见度信息。经过多次会商后,3月18日晚22时30分,王清川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预计(廊坊市)3月19日上午雾逐渐减弱消散。”一个小时后,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也发出了信息:“大兴机场(能见度)明晨8时后稳定转好。”互相印证的预报信息,让机场天气预报更精准。

这样的互动,得益于在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的基础上,廊坊市气象局、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和大兴区气象局建立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叫应机制。当上游灾害性天气可能发展并影响下游地区时,上游气象台会及时“叫应”下游气象台关注天气变化和演变情况,提前做好预警发布等服务准备工作,发挥区域联防联控的优势和作用,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防御工作,守护大兴机场航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