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地方标准《村庄规划技术规范》公开发布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贾彬)近日,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组织制订的《村庄规划技术规范》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开发布。

《规范》主要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村庄分类指引、村庄定位和人口规模分级、村庄用地分类和要求、国土空间布局、生产经营设施用地布局、宅基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道路交通和公用设施布局、安全防灾、绿地和景观风貌、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成果等16章。

《规范》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保留改善类等不同类型村庄的主要特征和规划编制重点,提出了不同类型村庄在宅基地用地规模、设施配置等方面的差异化策略。

《规范》注重全域全要素管控,突出“多规合一”,重点在保障村民合理宅基地需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为全省村庄规划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