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串起产、加、销产业链条

一粒优质强筋麦的增值之旅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6月15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万亩核心示范方,成方成片的麦田,满目金黄,麦香扑鼻,一辆辆小麦联合收割机纵横驰骋。看着从联合收割机中哗哗流出的麦粒高高堆积,种粮大户刘召斌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上前打招呼:“今年收成不赖吧?”“不赖不赖,俺种的强筋麦,产量不低,价格也比普通麦高不少!”对于收成,刘召斌充满自信。他说,今年种植的800亩藁优2018,每亩能产600公斤优质强筋小麦。

“俺家小麦不愁卖!”刘召斌说,他和五星面业、晨风面业等公司签订收购协议,1公斤小麦可以卖到3.2元左右。

在位于藁城区贾市庄镇贯庄村的五星面业,一粒粒小麦经过清洗、风干等十几道工序,有的会变成高筋雪花粉。这种面粉最适合做拉面、蒸包子、包饺子,是制作藁城宫面的专用小麦粉。

至此,刘召斌的优质强筋小麦实现第一次华丽变身,附加值明显提高:一袋25公斤的高筋雪花粉销售价是120元,1公斤4.8元。

“我们直接把农户的小麦从田间地头运输到公司,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保证面粉品质。”河北省五星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良介绍,公司小麦加工量可达700吨/日,产品形成了高、中、低档二十余个品种。今年,公司计划收购藁优麦2万吨。

接着,这些高筋雪花粉有的被做成拉面、速冻饺子、包子等,有的会来到河北庄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经历第二次“变身”,被加工成藁城宫面,再通过物流送到各地的商超货架。

加工企业是粮食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上连农户,下连市场。河北庄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素江介绍,藁城宫面以精粉、精油、精盐为原料,经独特工艺制成,条细空心,油亮洁白,但过去由于没有强筋面粉,加工企业只能靠在面粉中增加食盐来提高宫面的筋道和爽滑。如今,用强筋小麦加工的面粉由于蛋白含量高、面筋强度高、延伸性好,已是制作宫面的优质原材料。

从强筋小麦到高筋雪花粉,再到藁城宫面,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产品附加值也越来越高。经过开条、擀大片、盘大条、刷香油、盘中条、盘小条等十几道工序加工成的藁城宫面,1公斤可卖到20多元钱。

订单农业,串起产、加、销产业链条。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藁城区高度重视小麦生产,依托强筋小麦产业资源优势,按照“一产做专、二产做精、三产做优”的总体思路,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区较非示范区增产5%以上,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强筋小麦产业年总产值达到1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