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集思录

上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这堂课

贾梦宇

今年3月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在B站上“火”出了圈。学校招生就业处董鹏飞老师和同事们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邀请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等方式,从年轻人乐于接受的短视频入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解答同学们在考研、就业、实习中遇到的诸多疑问,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转发。(据《光明日报》6月20日报道)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随之增大。毕业生渴望顺利就业,也希望得到专业、精准的就业指导。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通过开展精准就业帮扶,为学生们补上了就业指导这一课,也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了启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着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做好相关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现实当中,许多大学生对职场是陌生的,很多人也缺少对自己职业的规划。近年来,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的现象,很多高校都成立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或是开设与毕业、就业相关的讲座,实施促进就业措施。但从现实来看,这些就业指导往往停留在表面,难以促成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深入交流,也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护航大学生就业,要精准、精细、精心。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的创作者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等,让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就能具体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和就业市场新变化,尽早在学业和职业之间建立联系。而视频化的交流方式,有助于将待招岗位和用人需求更生动、更充分地推介给毕业生,以创新手段消除信息不对称,为保障毕业生群体高质量就业助上一臂之力。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场大考。这需要高校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以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助力大学生就业,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同时,高校毕业生应保持平和心态,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发展方向,与时俱进调整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自觉把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随着各方共同努力,高校毕业生一定能把握时代机遇,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