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秦皇岛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系列行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王鹏)6月17日,秦皇岛全市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解决申请执行人“急难愁盼”的民生类问题,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282人,出动警车67台次,执结案件15件,执行到位金额63万余元,执行现场77个,达成执行和解17件,拘传被执行人23人。

据了解,此次集中执行系列行动自6月份开始,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市法院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行动,各基层法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行动。按照“分散执行与集中执行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抚养费、赡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

为推动系列行动有序进行,市法院强化组织领导,设立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原则,进一步遏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推动一批涉民生案件的实际执结。

同时,结合地域实际细化活动举措,对未结案件、终本案件大起底,建立统一行动工作台账。运用线上线下查控手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深入乡村、社区查人找物,综合运用查封、扣押、拘传、拘留、搜查、追究拒执罪等执行措施,做到应结尽结。利用媒体平台,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达到“执行一案,警示一片”效果。落实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对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

此外,市法院和各基层法院建立信息通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基层法院每季度向市法院报送专项活动阶段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提出计划。市法院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各基层法院的指导,对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基层法院,严肃追究问责,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