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王宏伟:

把“热担子”挑得更好更稳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今年石家庄供热系统的工作内容,我想“稳中有升”这个词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我们主要做两件大事——一个是热源扩建,另一个就是《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的修订。相较于老旧管网改造等日常工作,这两项工作更着眼于石家庄供热系统的长远健康发展。

近十年来,热源一直是困扰石家庄供热的大问题。

自2010年至2021年11年的时间,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面积从9000万平方米,猛增至1.97亿平方米。而主城区的热源建设方面,由于大气污染防治需要,规划中的燃煤热源不能落实;又由于国家电厂上大压小政策要求,先后关停拆除了热电一厂、热电二厂、热电三厂,减少供热能力3100万平方米。需求在增加,热源在减少,一边是民生,一边还要兼顾环保治理,石家庄的供热工作一度面临重大考验。为满足城市发展清洁供热需求,石家庄市有的放矢地分别实施了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等远郊电厂余热入市等清洁热源项目。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已替代三环内燃煤、燃气供热面积6700万平方米,年减少供热用煤120万吨,“实现三环内无煤化”。这件事走在了全国前列。

现在,石家庄的热源仍是紧平衡状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没有其他的应急热源储备不行,而且新建小区也在不断交付使用,这些新增加的供热面积也同样需要找到对应的热源。

因此,最近这两年,我们一直在积极谋划和实施热源的引入。

今年的热源扩建重点是继续完善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在石家庄的2亿平方米供热面积中,西柏坡电厂目前承担着65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因此它的供热质量和供热的可靠性至关重要。今年我们主要是推进西柏坡电厂完成6号机组切除低压缸进汽灵活性改造及配套热网管道工程建设、西岭供热公司完成6号机组灵活性改造后的首站站内蒸汽管道工程、1号泵站工程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确保西柏坡电厂能够继续安全稳定达标运行。

热源扩建的另一个大动作就是华能上安电厂废热入市工程。今年我们将启动上安电厂第二条长输管线建设,同时,还要建设城区输配线,整个工程投入达25亿元。这个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我市热源紧张的问题,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同时,还可以对市区燃气热源进行置换替代,恢复其规划的调峰功能,为大气污染防治做出贡献。

修订《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同样也是今年的一件大事。

目前石家庄市执行的是2013年颁布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条例的好多条款主要是针对2013年的供热用热情况制定的。如今,供热方式、热源热网、供热要求等都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来条例的部分条款已与现在的供热用热工作不相适应。比如2013版《条例》中法定的供热温度是18℃浮动正负2℃,也就是说16℃就算达标,这次要修订成18℃以上的。

目前《条例》(修订草案)已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信新《条例》将会为改善民生和发展石家庄供热事业提供更好的制度遵循。

除了这两项大的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供热系统的智慧化改造,更新供热基础数据,升级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优化网上服务功能,以便我们调度指挥中心对老百姓家里的室温情况的掌握更精准、更精细,更好地为全市居民做好供暖服务工作。

所有这些工作,归根结底都是确保供热系统能够正常、稳定、安全运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供热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保障全市居民温暖过冬,让我们更好更稳地挑起群众赋予的“热担子”。

对我们供热工作来说,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要求。

口述/王宏伟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