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今年上半年

河北投入省以上资金201亿元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朝丽 通讯员何菲、左鹏杰)今年以来,河北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持财政持续投入,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投入省以上资金201亿元,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铁路方面,投入省级资金42亿元,支持京唐城际、崇礼铁路等项目建设;公路方面,投入省以上资金155.2亿元,支持延崇高速、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建设,国道G107邢台段绕城改建、省道S302张承界至沽源县城段改建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和72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机场方面,投入省以上资金3.1亿元支持石家庄机场、唐山机场等机场建设和航线网络拓展;港口方面,投入省级资金0.7亿元,支持港口集装箱运输。截至5月底,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0.5亿元,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断向纵深推进,有效提升了河北与周边省市的交通便捷性和国内外航空、水路运输通达性。

同时,积极拓展资金筹集渠道。调整部分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使用方向,将部分资金增加用于公路养护改造,进一步加大对公路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市县政府依法合规使用债券资金,上半年,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交通运输领域173.52亿元,有效支撑了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秦皇岛北戴河机场至唐山高速公路项目、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等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类项目建设和运营。今年以来,全省通过财政部审核并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交通运输类项目3个,投资额34亿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通过财政部审核的交通运输类PPP项目48个,投资额2039亿元;其中38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1578亿元。

在优化政策支撑方面,省财政厅出台《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布《进一步做好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预算执行的通知》等文件,从加强预算管理、注重绩效导向、规范申报程序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资金、项目的日常监控,对因建设方案调整、设计变更造成项目实际投资变动超过概算总投资10%以上的,省级将及时调整补助金额,确保补助资金真正用到项目建设上,杜绝各种截留、挪用等情况出现。此外,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开展2022年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暨拉练考评活动,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市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