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以省政府授予更大自主改革权限为契机先行先试

威县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几个月前我来办证时还得过好几道关,至少耗费两三天,现在20分钟就办妥了。”日前,在威县政务服务大厅,隆诚汽车运输服务部负责人郭玉振拿着新办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

这是威县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带来的新变化。聚焦审批事项“繁简不清、流程不优”等问题,该县行政审批局参考最高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经验,探索推行行政审批“繁简分离”改革,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简易、一般、较大、重大4个级别,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19个简易事项实行“独任审批”,一人一窗20分钟以内办结;一般、较大、重大事项实行“受审分离、限时办结”,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1个、4个、5个工作日。

近年来,威县作为全省唯一综合改革试点县,大胆探索实施了一批突破性改革举措,18项改革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得益于此,省政府于近日正式批准“给予威县更大的自主改革权限,支持鼓励威县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大胆探索、自主创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把握获得更大自主改革权限契机先行先试,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突破口,着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注入更强劲动能。”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威县总结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成功经验,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持续创新,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三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耗时分别压缩至21、19、14个工作日。认真听取企业意见,研究制定《威县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优化提升实施方案》,针对县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做到“拿地即开工、遇事即回声、交房即拿证”。

准入准营改革逐步深化。针对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问题,威县率先探索将行业准营涉及的多个单项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随后又在34个高频行业实施营业执照和行业综合许可证联合办理,将开办时限压减80%,现场踏勘时限压减60%,实现准入即准营。“我们正在研究上海浦东新区针对特定行业许可经营项目新推出的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经验,争取尽快结合威县实际落地,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威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春华说。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把威县变成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上半年,该县新增各类企业817家,总投资46亿元的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6%。7月底威县在北京成功举办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签约引进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66.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