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启动奶牛养殖“双提行动”

力求在5年内使奶源牧场的单产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7月29日,在2022年北方奶业大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奶业博览会上,河北品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君乐宝乳业集团奶源管理中心、乐源牧业共同启动“奶牛生产性能提升、牧场经营效益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双提行动”)。

“双提行动”是针对奶源牧场提单产提效益的行动方案,该行动将调动优秀的技术力量,力求在5年内使奶源牧场的单产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君乐宝奶源管理中心、乐源牧业、品元生物将成立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从育种、繁殖、营养、兽医、牛舍工艺设计等方面提供服务。在育种规划和服务方面,为合作牧场制定未来3至5年育种规划,将牧场划分为育种场和商品场,将牛群划分为种子母牛群、核心群和生产群;根据牧场不同情况,为牧场量身制定“一场一策”的育种方案。

据介绍,乐源牧业现有奶牛存栏量13万头,其中万头规模的威县第四牧场在热应激最严重的情况下,每天产220吨奶,单产高达47.6公斤,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乐源牧业效益的提升,得益于饲养管理精细化,以及奶牛育种方面的优质选种选配。下一步,品元生物将集中君乐宝乳业集团最好的牛,建成世界一流的万头核心育种场,作为培育种公牛、种子母牛的核心场。同时,品元生物年产能达5万枚胚胎的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品元生物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爱森科技现拥有11头优秀种公牛和13头种子母牛,这都将为核心育种场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奶协秘书长袁运生表示,“双提行动”将促进奶牛育种技术发展,带动河北育好种养好牛,促进奶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