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全面实施日间手术工作

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日间手术工作。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或检查性操作。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什么样的医院可以实施日间手术?我省明确,符合以下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具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登记的与开展手术相一致的诊疗科目。设置独立日间手术中心或日间手术室,或在现有手术室预留固定手术间专门用于日间手术组织实施。相关手术中心或手术室符合《医院手术部(室)管理规范(试行)》。有经过正规培训、具备完成相应手术操作临床应用能力的本院注册医师和必要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有至少1至2名专职人员负责日间手术患者的统一管理。同时,设置满足日间手术需要的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辅助科室,配备必要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设施设备。

在病种实施范围方面,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河北省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为加强日间手术管理,我省要求,患者经诊断需进行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与患者签订日间手术同意书,及时办理日间手术登记手续,并在1周内住院行日间手术治疗,住院前完成术前检查评估的,应将有关情况在日间手术病历中明确记录。

在医保支付方面,我省明确,参保人员日间手术费用,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日间手术费用包含按照诊疗计划发生的日间手术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及住院前和出院后合计时间不超过1周的合规门诊费用。医保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DIP/DRG付费后,符合条件的日间手术费用统一纳入DIP/DRG付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