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邢台力促县域特色产业迈向中高端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修订后的焦化苯企业标准3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5项指标优于国际标准,这将进一步巩固我们的行业领先地位。”日前,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力平谈到邢台正在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深有感触。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邢台市场监管部门将标准引领作为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的切入点,指导帮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并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激励着更多企业标准领跑。

其中,巨鹿县机件加工产业集群头部企业河北汇工起草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重载齿轮热处理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隆尧县灰铸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三厦铸铁作为国家铸铁搪瓷炊具行业标准的拟定者,是全球最大的铸铁珐琅炊具生产企业。目前,该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制修订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40项,8家企业获得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全市已形成了支撑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认证认可是企业的“质量名片”。邢台市场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推进质量认证工作,宁晋县、平乡县列为全省首批质量认证试点单位,有力推动质量提升、产业升级。今年来,平乡县新增童车玩具3C获证企业95家,新增认证证书147张,全县童车玩具3C获证企业达到265家,拥有证书656张。宁晋县272家电线电缆企业获得质量体系认证,占全县认证企业数量的54.1%,电线电缆国家抽检合格率提升至98.97%,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有效彰显。

围绕特色产业提质升级,邢台市场监管部门还注重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强与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沟通合作,争设分中心,帮助远大阀门集团建立全市首家省级阀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宁晋县建立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检测机构。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2家、省级检验检测机构9家。

“围绕100家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我们开展了‘百名科长帮百企’活动,一对一现场帮扶,点对点把脉问诊,通过龙头企业配套准入带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现国介绍,目前,全市共46家企业获得省市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防治“劣币驱逐良币”,邢台市场监管部门还启动了“打假保名优”活动,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为县域特色产业迈向中高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