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店小二”服务提速项目建设

——博洛尼家居全国最大产品制造基地快速投产的背后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开料、封边、打孔、组装……近日,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博洛尼家居集团深州基地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按照定制家具的尺寸、规格加工生产。

博洛尼家居集团深州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450亩,是博洛尼品牌在全国投资最大的产品制造基地。项目共分三期,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产成品家具140万套,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智能化全屋定制家具生产基地。

该基地负责人程宝才坦言,“落子”深州,他们看中的不仅仅是这里离京近、辐射广、交通便利等优势和良好的家居产业基础,更多是被当地政府热情、细致的服务打动。

“这次地理位置的‘迁徙’,企业不光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还面临产能短时缩减的问题。没想到,在双方对接洽谈期间,深州市便给出了完美解决方案,不仅提供了16间标准厂房,还按照企业需求,对厂房边建边改,适应项目成方连片、规模发展。”程宝才说,如今,经过改造的厂房空间利用更科学,生产线加工流程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还更加适应客户个性化、智能化需求。

此外,深州市在项目审批上开通“绿色通道”,一对一“店小二”式帮办。同时,园区协调有关部门安装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员工有序到岗、物流运输、疫情物资等实际问题。更让程宝才感动的是,深州市还贴心地为企业提供高管办公住宿、员工子女入学、公共交通等后勤保障服务,消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2019年底,博洛尼家居与深州市签约高端家居定制项目,2020年6月,投资10亿元的一期项目便实现投产,当年产值便达到6.1亿元。“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整个项目建设是一种‘跑’起来的感觉。”程宝才感叹。

今年,博洛尼家居集团深州基地二期项目拉开了建设帷幕,为此深州市成立了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全程领办、代办各项前期手续,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目前,全屋定制智能制造车间和智能仓库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11月底实现竣工。”程宝才说,这将是博洛尼家居向工业4.0智能生产迭代升级的第一个项目,他们将引进先进的智能家居生产线,配合自主开发的软件系统,对个性化订单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前端设计与后端生产”的无缝连接,全新的生产线将使产品交付时间缩短10倍,年增产8万套定制家具。

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换来了企业的“投桃报李”,很多落户企业成了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的“代言人”。“我们把这里的营商环境介绍给原来的配套企业,他们也来到这里发展了。”程宝才高兴地说,如今跟博洛尼家居一同到深州的家具配套企业已经有5家,落户企业都有专门的包联干部,遇到问题可直接联系解决,效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