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省政协举办情况通报会

协商交流面对面共画“双减”同心圆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原雪 通讯员赵怡)“我省‘双减’成效显著,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身为学生家长,我们是靠教育改变命运的一代,也很想让孩子享受很好的教育,孩子现在减负了,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反倒增加了。”日前,河北省政协“推动‘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负担”情况通报会上,省政协委员周树彬的一席话引发在场很多人的共鸣。

2021年7月,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各地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双减”话题热度持续增加。“双减”政策实施近一年时间,政策是否奏效,出现什么新问题,面临什么新情况,将有什么新动作?为此,河北省政协举办了一场情况通报会,邀请相关省直单位通报情况,与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家长代表等共同交流,希望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让疑惑消融在协商中,将力量汇聚到一起来。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印发多个文件,连续两年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重点督导推进。推进“双减”工作,不只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每个家长和社会的责任。希望家长们坚定信心,真正从培养孩子健康人格来着眼教育,全面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效,改变集体焦虑的环境。也希望政协委员能够帮助我们凝聚和传播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策虽然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但并不是要降低孩子们的学业水平。”身为正定中学的校长,省政协委员周庆诚恳建议:“文化课教学时间减少了,更要做好‘校内提质’,而这个关键在教师,要想办法、下力气转变老师们的教学观念,从追求‘评比先进’到‘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这话说到了教育界委员心坎上。大家纷纷建议,既要强化教师培训、加强考核监管,也要注重教师减负、提高教师待遇,还要注重课程设置,创新开展思政课教育和推进传统文化进课堂。省教育厅对此回应,我省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服务时间全覆盖。现在,正在积极制定课后购买服务的实施细则,待细则颁布后,学校教师的负担会减轻。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满足课后服务经费需求,落实财政保障政策,探索建立家庭适当分担的机制,确保服务经费到位。

关于“减”了之后“增”什么,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如何“用加号做好减法”,真正把学生减下来的时间增到素质教育上引发大家广泛讨论,建议学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优秀培训机构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开展课后服务成为很多委员和家长的呼声。省体育局有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形式进入校园,加大对学校学生的兴趣培养,促进该模式健康发展。

除了担忧、思考和建议,委员们也提出一些新的问题。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由明到暗、化整为零,从写字楼搬到了居民楼,从大班课变成了“一对一”,更加隐蔽。建议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协同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对社区开展培训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摸底,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涉及违规坚决查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参会同志频频点头,表示将认真研究。

详细的情况通报,坦诚的探讨交流,让一个共识变得越来越清晰:“双减”不仅事关学生全面发展,要解决现在学生“学什么”,更关乎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要解决将来社会“用什么”。对于这样一个大课题,谁都无法置之事外,既需要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学校老师的主力军、考试评价的指挥棒各显神通,也需要相关单位、学生家长等合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