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雄安新区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瑞雪)记者从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获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雄安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是河北省继张家口之后获批的第2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雄安新区也成为全国第47个拥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城市。该通道先期将覆盖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重点外向型园区,提供不低于200G总带宽,力争2023年7月底前建成开通。

据了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面向外向型园区建设的直达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局的专用链路,可有效改善园区用户访问国际互联网的质量和性能,提升用户跨境信息交互体验,是国际“信息高速公路”。雄安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雄安新区国际通信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满足企业发展实际需要、提升疏解承接能力、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在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城市打造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是雄安新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的一项重大成果,是雄安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便利国际交往、科研交流的重要举措,将会对雄安新区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和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雄安新区将严格按照批复要求,积极与省级通信主管部门一起协同支持三大电信运营企业,加速推进通道建设,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通道建设任务。按照“以建促用”原则,组织实施一批国际化应用和产业化合作项目,建设一批互联网应用平台,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