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南和区构建森林生态网络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

精致建绿 精心播绿 精细护绿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南和城区一角。

市民在邢台市南和区和阳公园内的球场打球健身。

市民在邢台市南和区嘉禾口袋公园游玩。本组图片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扫码看视频

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天蓝水碧,绿树满城。南和区,是一座绿色之城。

数据显示,南和城区绿地面积从2012年的250万平方米跃升至433.3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从2012年的33.33%、38.67%、10.28平方米,跃升至41.27%、45.39%、12.53平方米,“三绿”指标走在邢台20个县(市、区)前列。

以人为本、以史为脉、以和为魂、以绿为韵,今年以来,围绕省级生态园林城创建,南和区精致建绿、精心播绿、精细护绿,一个“精致、独特、典雅、生态”的南和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精致建绿,重塑城市生态基底

早在2015年,南和城区便在邢台市率先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的殊荣。

位于南和城区西北部的人民公园,绿化面积309亩,水面30亩。初秋,行走其中,凉意扑面。

“早年间,这里是一片废弃脏乱的大窑坑。”南和区住建局园林中心主任陈嫚介绍,人民公园着力突出植物形、体、色、香、姿兼备的效果,并经多次改造提升,累计栽植本土乔木、大型灌木12万株,花卉、绿色篱笆(小型灌木)、水生植物、草坪10万余平方米,是城区居民身边最大的一个绿色氧吧。

2021年以来,按照人性化、便民化、地域化、智能化的原则,人民公园内部增设VR智能导览、客流量监测、太阳能无线充电坐凳、便民衣架、图书借阅机等各类便民设施,实施了绿地灌溉养护智慧化改造。

兴和园的前身也是一个废旧坑塘。如今,这里荷塘碧绿、荷花飘香,岸边林木茂盛、花草葱茏,展现出一幅水清岸绿、蝉鸣蛙叫的美丽画卷。

按照适度超前规划的理念,南和区聘请高资质设计单位,对城区公园游园、道路绿化、苗圃种植等进行高标准规划、高品位设计,并组织专业队伍匠心独运雕刻精品,着力打造“一街一景、一园一品”、全域绿网。

几年来,南和区坚定不移推行“六建”工程,即游园当作景观建、道路当作绿廊建、小区(单位)当作园林建、城区当作公园建、企业融入城市建、城区当作森林建,在城区,公园、绿地、绿廊,持续实施的全景式造绿铺绿工程成效斐然。如今已构建起互联互通、层次分明、物种丰富的森林生态网络和绿色屏障。

目前,南和区高标准建成了和阳公园、人民公园等4处公园和和阳游园、怡园等30余处游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建成省四星级公园3个、三星级公园游园2个,城市生态基底得以重塑。

精心播绿,探索小城大绿化模式

南和城区不大,建成区面积仅10.5平方公里。

按照“园林+园艺、绿化+文化、科技+产业”的绿化模式,南和区探索并实施了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支撑、民间资金补充的多元化生态建设融资机制,近几年投资20多亿元用于绿化建设。同时,尊重自然地势地貌,不大拆大建,重在打造精致、精美的精品,呈现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树成林、花成片”的绿城美景。

伴着早晨或傍晚的微风沿绿道一路骑行,或约上三五好友漫步徐行,看鲜花盛放、水天相接……正成为当下南和区居民的休闲方式之一。

沿着兴业路进入南和城区,驶向宋璟大街,道路两侧约30米的绿化带,立体而富有层次,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色彩错落自然成景,健身步道清爽怡人。

“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体育公园,公园整体大致呈‘L’形。”陈嫚说,这个公园将若干个口袋公园联为一体,设置街角展示区、城市展示区、老人休闲区、林下健身区、儿童娱乐区、阳光草坪区、活力运动区、生态休闲区和林荫停车场等,增强全民健身参与感,使得居民逛绿道的体验更为丰富。

突出健身元素的同时,这个体育公园还把体育运动和绿地景观有机融合,景观种植以高标准植物点缀,组团式层级种植模式,结合区域特色及场地现状,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合理布置油松、银杏、白蜡等植物,使公园成为多功能性城市绿肺。

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南和区各单位、小区相继进行庭院绿化,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28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25个。围绕“绿色南和、生态南和”目标,大力发展生产绿地,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投资1.2亿元,建成环城区东部和南部宽1000米生态防护绿化带,构建起城区的生态屏障。对城区闲置及边角地块,均采取林苗林花间作方式发展生产型绿地,按时令定期对行间植移栽,既保证了绿化效果,又减少了财政投入。

精细护绿,推动城市绿化管理常态化

宽阔整洁的村路、成荫的绿树、芬芳的花草、秀美的游园,这里是位于南和区城郊的西韩村。

村党支部书记张志伟说,村里的环境之所以这么漂亮、干净,是因为聘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养护,特别是树木花草,悉心照护,积极做好补植补栽,为村庄增添新绿。

好的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际上是“三分建、七分管”。南和区坚持建管并重,精细管护,全面塑造绿化特色。

“我们对城区公共绿地实行分级养护精细化管理,做到管理标准、管理范围、管理责任精细定位。”陈嫚介绍,通过招投标等程序,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对城区绿化苗木进行网格化管护,并按照出台的考核办法,对各管养企业实行百分制考核,实行常态化联查,考核结果与养护费用挂钩,进一步提升绿地管护水平,确保绿化成果,形成“政府管理、社会监督、市场化作业”的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体系。

同时,对占用绿地实行审批制,一律有偿使用、限期复绿,有效保护绿地。相继出台绿线管理、绿地管护、古树名木等制度,所有绿地量化目标、明确责任、细化考核,保障园林绿化持续健康发展和良好生态环境长效化。

大规模的城市园林建设,有效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质量。而国家园林县城的创建,也带动了乡村绿化的大发展,全县200多个村庄的进村路、环村路以及沿路、沿河,全部实施了高标准绿化。

今年以来,南和区住建部门对兴和园、和阳公园、人民公园、宋璟梅园等4个公园的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对新建的华安路进行绿化,对梅园路南延、兴业路和中兴大街等3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

“强化城市生态修复、提升城市品质,是城市发展规律所在、民生所需。”南和区委书记郭卫欣表示,南和区将进一步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城市园林绿地品质,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