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今年4月以来,我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养老诈骗案件840起,追赃挽损6.56亿元

用法治力量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河北日报记者 刘 冉

抓住老人心理,高价售卖“秘方神药”;紧盯养老项目,以投资为名非法诈骗敛财;假借提供养老服务,设置层层陷阱……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售卖养生保健产品、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幌子,精心设计诈骗套路,侵害老年人权益。

今年4月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接收处理养老诈骗案线索1438条,立案侦办养老诈骗案件8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8名,打掉团伙130个,追赃挽损6.56亿元,用法治力量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养生保健骗局:

号称秘方神药“包治百病”

提醒: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药品

“我们小区有人冒充医生对中老年男性实施诈骗,这些人根本没有行医资格。”今年7月,市民孙先生向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举报,在某小区内,有一伙人专门针对老年人兜售“药品”。接到举报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将2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记者发现,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望,夸大保健品疗效,声称高血压、糖尿病、风湿关节痛,乃至各种癌症,不管老年人患有何种疾病,“秘方保健品”均能“医治”。

今年7月,灵寿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以售卖保健品为幌子,专门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当场抓获组织者、讲师、业务员等犯罪嫌疑人13名。案发时,该团伙已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最初我也没想买,只是去领鸡蛋和健步鞋等奖品。”一位受害老人透露,该团伙先是通过赠送物品骗取信任,收集家庭信息,然后邀请大家参加茶话会、讲座等活动,活动现场讲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神药”奇效,很多老人就难免动心购买。

除保健药品外,还有一些伪高科技保健产品,也是老年人受诈骗的“重灾区”。

衡水市桃城区某美容店号称自家销售的“华宇正品纤体康美管理仪”可以净化血液、消炎镇痛;深州市某净水机售卖店称自家净水机有预防癌症等功效;故城县某床上用品经销处宣传床垫具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癌症等疾病的功能……目前,上述涉事店铺均已受到相应处罚。

以免费“体检”、赠送鸡蛋米油、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诱骗老年人购买“神药”;用一些养生知识对老人进行“洗脑”,将普通食品包装成“秘方保健品”,种种套路令老年人防不胜防。

警方提醒,老年人不要随意根据传单、电视广告指引参加线下“养生讲座”“健康体检”等可疑活动,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药品,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以防陷入骗局。

投资理财骗局:

以“稳赚不赔”“康养结合”为噱头

提醒:切忌“捡漏”“占便宜”心态

“固定利息返现、高额回报、只接受老年人投资……这不就是典型的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嘛。”张家口市桥东区市民王先生一边劝导自己的母亲,一边跟警方沟通联系。

近日,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侦查破获了一起非法集资案。

据了解,2017年4月,嫌疑人赵某加入了沈阳一个名为“老妈乐”的公司项目,随后在张家口市桥东区注册成立分部。赵某公开宣传提供免费理疗、免费旅游,吸引老年人,并以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资金400余万元。

一年后,“老妈乐”项目资金链断裂,赵某无法返还投资人本金及利息,40余名投资人一夜之间血本无归。这起案件的投资人全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目前,嫌疑人赵某已经被警方抓获。

记者调查了解到,犯罪分子一般都会承诺投资项目“低风险、高收益”,虚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以此吸引老年人投资。部分地方涉养老非法吸收资金案件连年高发,且涉案金额动辄过百万元。

此外,犯罪分子还会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等招牌,以“稳赚不赔”“康养结合”为噱头,变着法掏空老年人的钱包。

半年前,沧州市何阿姨听信某公司业务员的推荐,将自己的积蓄拿来投资了一个养老基地项目,结果没分到一分钱利息,该公司就已人去楼空。

“他们告诉我投资回报率很高,超过了300%,最重要的是我不仅可以享受利息,还能享受这个项目里相应的医疗保健、旅居养老等高端养老服务。”何阿姨说,感觉这种方式既可以投资理财,又可以满足自己的养老需求,这才动了心。

犯罪分子就是利用老年人不太懂投资,但又喜欢“占小便宜”的心理,在成功骗取到老人的钱财后,携款潜逃。日前,沧州运河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了周某等人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大型养老基地”的集资诈骗案件,有力震慑了养老诈骗犯罪分子。

警方提醒,老年人群体往往信息渠道少、辨识能力弱、风险意识欠缺,一定要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承诺给予超出法定的高息回报都是骗局,不受法律保护。切忌“捡漏”“占便宜”心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养老服务骗局:

嘘寒问暖甚至以爸爸妈妈相称

提醒:子女避免缺位,多关心陪伴老人

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养老诈骗案中的许多受害者极为相似,大多没有儿女陪在身边。老人攥着手里的积蓄,既想要“钱生钱”减轻子女负担,又想要投资养老两不误,然而却一步一步陷入犯罪分子的骗局。

平山县公安局接到举报,石家庄德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龚某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等犯罪行为。

经查,2016年8月,龚某在平山县注册成立公司后,将平山县温塘镇某小区物业楼改造成养老体验馆,以旅居养老、温泉养老为噱头,承诺认购、预定养老床位后每年有7%—10%回报,诱导群众缴纳认购、预订金。同时,该公司还以提供家政服务、组织旅游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经审计,该公司共诱使1521名群众购买床位,吸收资金1.2亿元。目前,该案共抓获龚某等犯罪嫌疑人87名。

犯罪嫌疑人供述,公司的营业额都来自于老人购买养老服务。为了获取老人信任,他们对老人嘘寒问暖,时不时利用小恩小惠进行哄骗,甚至还以爸爸妈妈来称呼老人。

殊不知,三天两头给空巢老人“送温暖”的代理们,在嘘寒问暖、甜言蜜语的背后,都虎视眈眈地盯着老人们的钱袋子。

今年6月,晋州市孙大爷到公安局报案称,某公司工作人员耿某某打着为他办理退休金的名义骗走了他的全部积蓄。

原来,孙大爷并没有正式工作,耿某某谎称其朋友可以办理退休,只需要交纳65000元的养老保险补交费用和手续费,办理成功后可以每月领取1600元的退休金。孙大爷交钱后收到了耿某某送来的一个退休证,经查该退休证系伪造。

6月28日,犯罪嫌疑人耿某某、穆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抓获归案,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受害老年人在被骗过程中,子女及家人多有缺位。警方建议,子女应该多关心陪伴家中老人,帮助老年人提高反诈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