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唐山用先进标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三年累计发布14274项对标结果,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田爱华、常建新)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标欧标EN10248热轧钢板桩标准,研发并批量生产了Z19-700、Z26-700两个系列Z型热轧钢板桩产品,实现了Z型热轧钢板桩生产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贸易壁垒并实现出口创汇。“近年来,通过加强标准创新研制,公司H型钢、钢板桩、高铁线杆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通过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国际、国外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对标达标,鼓励和引领企业实施先进标准,实现产业和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唐山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以来,提出“个性化对标实施、分层次孵化提升”的唐山模式,推动各企业以阶梯式、滚动式发展的模式精准对标。截至2022年8月23日,全市共有1933家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累计发布对标结果14274项,在全国219个参与城市中排名第二位。

钢铁产业是唐山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为破解产品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津西钢铁、东华钢铁等多家企业在高铁用钢、汽车用钢、建筑用钢、模具钢、电工钢、高级管线钢等高端材料领域,对标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开展研发生产,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协力打造高、中、普“金字塔”型产品结构和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

作为“北方瓷都”,唐山陶瓷产业有链条、有基础,但是企业技术力量、标准化水平参差不齐。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市陶瓷协会编制3项日用瓷、卫生瓷陶瓷产品对标方案,有效引导陶瓷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对标达标工作,促进工艺技术进步,加快瓷都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为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中来,唐山市坚持“对比提升、分层孵化”,深入重点行业企业做好调查研究,指导企业根据自己的技术能力、设备水平和产品档次等实际情况,编制切合实际的对标技术方案,防止出现脱离实际、拔苗助长的现象。目前,全市参与对标的产业达20余个,产品千余种,基本达到了各行各业以梯队的形式全面参与对标的局面。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制定出高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冷轧无取向电工钢带”,应用于常规产品、高效产品、消除应力退火产品、特殊厚品、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专用产品,3款新能源驱动电机用产品实现全球首发,获得国内外高端乘用车用户的高度认可;金利海公司建成河北省首家“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主持和参与制定《生物柴油(B100)原料废弃油脂》等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10项,年综合利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约20万吨,约占京津冀地区餐厨废油的35%;中车唐山公司自2019年以来先后参与制定6项国际标准,极大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

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有力激发了唐山企业标准主体创新活力。目前,全市围绕12大重点产业,主持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18项,地方标准699项,团体标准32项。自2019年以来累计19项标准荣获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新增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获评数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标志着企业产品核心技术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领跑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