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新编京剧历史剧《庄妃》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

展现传统艺术的“新”魅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孟宪峰)9月12日晚,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倾情打造的新编京剧历史剧《庄妃》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在演员细腻的演绎下,一位既念旧情又善用旧情达其目的、既以理服人又善假势逼人的庄妃形象形神兼备地立在了舞台之上。

庄妃是中国历史上一位独特的、经历漫长残酷政治斗争和政权转移,同时拥有扑朔迷离情感生活的女性。《庄妃》这部戏主要由“清宫遽变”“情理致胜”“决然迁都”“凤鸣求凰”“虽胜尤痛”五幕构成。故事讲述自清朝皇太极驾崩后,多尔衮与豪格互争皇位,庄妃接受大臣建议,劝服多尔衮辅佐福临登基。平定叛乱后,多尔衮夺位野心又起。庄妃为稳固顺治地位,用巧计击垮多尔衮势力,一举稳定了大清局势。本剧演绎了庄妃面对危局,不惧强势,以情致胜,化险为夷的奇特经历,突出了她胸怀天下、顺“天”而治的远大目光。

《庄妃》一剧于2015年排演完成,此后相继在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等重大活动上亮相,获得好评不断,庄妃扮演者刘京还凭此剧拿下中国戏剧梅花奖。相比于传统老戏,此剧在唱腔、音乐、服装、舞美、化妆、道具等方面都体现着探索性的创新创作,特别是在表演和唱腔上更加贴近人物本身,从头到尾紧紧围绕人物内心刻画,让观众眼前一亮,享受到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此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庄妃》的精彩演出引起观众热烈反响,现场掌声不断。刘京表示,经过多年的打磨和修改,现在的《庄妃》已较为纯熟,在服装与现场灯光方面更加华丽,增强了观赏性;音乐伴奏方面,既保留了传统京剧元素又巧妙融合了少数民族配器及现代音乐元素,优美动听、大气磅礴。

“这部剧的表演很细腻,将多尔衮与庄妃的感情权力纠葛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员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非常吸引人,在他们身上真正看到了京剧的魅力。”观众范龙江感慨地说,大家都知道京剧是国粹,希望这门传统艺术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展现“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