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衡谷26号”谷子雨养栽培实现节水增收

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达30余万亩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9月5日,河北谷子雨养栽培田间观摩会在衡水市景县茂林合作社种植基地举行,该基地种植的抗旱优质谷子新品种“衡谷26号”通过雨养栽培,实现了节水、稳粮、增收的目标。

“我种了600亩旱作雨养谷子新品种‘衡谷26号’,整个生长期一水也没有浇,亩产谷子700多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算,每亩收益在1700元左右。”望着正在收获的金灿灿的谷子,合作社负责人刘树林满脸笑意,“谷子雨养栽培不仅节水,还能增收,这与县农业部门和旱作所的技术服务密不可分,明年我还要增加种植面积。”

景县地处黑龙港流域,被列入河北地下水压采区后,全县休耕面积增加到现在的10万亩,旱作雨养面积达到1万亩。休耕和旱作雨养面积加大,如果农民还是像过去一样仅种一季玉米,不仅仍要浇水,收入也不高。如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农民种田不浇水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收?

经调研,该县农业部门和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取得联系,签订了院县科技合作协议,建立起科技合作项目示范基地。旱作所承担的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为农民提供结构调整所需的节水优质高产谷子新品种,并负责全程技术服务。同时,旱作所还和县农业部门一起联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六统一”的种植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了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

经过旱作所和县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现场指导,谷子雨养栽培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旱作所研究员李明哲介绍,“衡谷26号”抗旱性较强,整个生育期完全利用自然降雨生长,不再浇水;通过使用分段间苗专利技术,全程机械化管理,9月上旬收获,亩产350公斤以上。该品种管理技术轻简,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管理,米色深黄商品性好,受到种植户和米厂的欢迎。近年来,他们在衡水、邢台、邯郸、保定等地进行了示范推广,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达30余万亩,并在山东、河南、辽宁、内蒙古、吉林等多地进行了示范,均表现为抗旱、抗病、优质、高产,谷子雨养栽培为华北地区地下水压采区高效种植提供了模式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