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当前全省秋粮长势良好,综合分析将是一个丰收年

河北各类农作物陆续成熟迎来收获

近日,在邢台市南和区阎里乡一农民合作社,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查看玉米生长情况。新华社发(张 驰摄)

编者按 金秋丰收日,五谷丰登时。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以来,河北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业“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

为充分报道全省各地的丰收成果,展现河北在三农工作领域的辉煌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庆丰收 迎盛会》专栏,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19日,位于邢台市南和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里,绿油油的大豆和玉米整齐排列,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带状复合种植可以减少病虫害,实现作物协同共生,还能够提高产量。”种植大户王志刚说,今年他第一次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共种了400亩地,按照估算带状复合种植的一亩地能产玉米约600公斤、大豆150公斤,这样算下来,每亩地要比以往至少多收入6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者从9月19日召开的全省秋收秋种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当前全省秋粮长势良好,综合分析将是一个丰收年。

“丰收在望不等于丰收到手。当前疫情复杂,气象灾害存在不确定性,越到后期越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机具准备和机手培训,确保秋粮收在适收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玉米灌浆、大豆鼓粒依然活跃,是产量形成的最后一棒,各地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分类指导农户搞好后期管理,千方百计增加粒重,提高产量和品质。

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晶莹剔透的葡萄……眼下,河北各地的桃、梨、葡萄等水果和辣椒、高粱、板栗等农作物陆续成熟,农民开始适时收获。

在馆陶县房寨镇的梨园里,晚秋黄梨进入采摘期。“今年雨水好,是个丰收年。我们种植的黄梨有秋月、晚秋等6个品种,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8000斤。”种梨大户贺西宾说。

金秋时节,阜城县12万亩高粱地一片火红,穗粒饱满的红高粱随风摇曳,联合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忙着收获。

“我家的20亩地都种成了酿酒红高粱,产量跟去年差不多,一亩地一千五六百斤,又是一个丰收年。”阜城县崔家庙镇康庄村种植户朱红东手捧沉甸甸的高粱穗说,今年天气给力,一遍水也没有浇,高粱穗颗粒饱满,颜色红润,价钱也挺好,一亩地的收成能有2500多元。

目前,河北部分秋粮已开始收获。为合理安排收获进度,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成熟期,合理安排秋粮收获。对个别因天气原因发生倒伏的地块,根据倒伏程度进行分类处理,对玉米生长影响不大的,可维持原状,适当晚收保产量。

为加快抢收进度,减少粮食损失,按照要求,各地要科学调度玉米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等机具,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机具需求信息,引导机具合理流动。支持农机合作社等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推行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模式,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做好机收减损工作,加大对新机手、雇用机手的培训力度;指导农户边收边晾,有条件的地方搞好烘干处理,防止发霉变质。

依托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河北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促进粮油增产和农民增收为目标,聚焦玉米、大豆、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在35个县(市、区)开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进一步提升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粮油单产水平,促进粮油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