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泽众)根据省委部署,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15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45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现场反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有关地方反馈会议。会议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本轮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会上,省委各巡视组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去年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以来,45个县(市、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入,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持续用力,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激发出自己填写成绩单的激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和全新变化。

各巡视组也指出了45个被巡视地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到位;有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有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有的在做好“三农”工作特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县(市、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有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实;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全面深入;有的重点领域防范廉洁风险存在短板;有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仍较突出;有的作风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有的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差距;有的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有欠缺;有的履行整改责任、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用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方案措施,有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