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发自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10月16日中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结束后,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学习交流会在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展开。

学习交流会以线下座谈和线上连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人员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50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和真理光芒。”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率先发言。作为高校学者,他说自己尤其关注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新”具体体现在哪?副院长路晓锋通过“云端”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强调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老师们理论上的阐释解读,加深了学生们对报告内容的理解。

“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该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泽璐表示,自己要像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那样,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现场参加交流的学生杨楠,曾是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个人命运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杨楠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一中心任务与青年的奋斗密不可分。一方面,青年的奋斗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将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奋斗舞台。“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

热烈的讨论中,时间过得很快。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河北师范大学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张广兴和同事们现在更加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习好、阐释好,并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平台,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集体备课,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思政课主渠道更好地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