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北中医学院牵头完成我省中药资源普查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从河北中医学院获悉,由该校牵头实施的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日前圆满完成。

据介绍,河北中医学院牵头建立了内业整理与专题调查研究组,对河北省代表性区域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开展研究,于2013年-2019年分四批启动河北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共计112个项目县。截至2021年12月,共调查野生资源品种1910种;腊叶标本上交2304种24352份,药材标本共上交643种7274份,种子1087种7046份,上传国家数据库照片666034张;普查小组共发现省级新记录24种。

河北中医学院还依托附属单位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成立了河北省中药资源中心,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中药资源普查与科研团队,建设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在普查的同时,对河北省中医药传统知识开展调查与保护研究。走访调查全省11个设区市468项传统知识,出版《杏林寻宝——保护中医》一书;结合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建立了省级中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完善了省民间中医药信息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