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怀天下 求真知

——热烈庆祝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

“非兴学不能育人,非育人不能兴国”。在国难深重的20世纪初叶,河北师范大学两脉源流顺天府学堂和北洋女师范学堂,于辇毂之下和烽火之中相继诞育而来。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学生爱国运动的发祥地之一,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立发展的根据地之一。她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前沿阵地之一,也是中国多个学科孕育生长的起源地之一,更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奠基地之一。

怀天下 红色基因,百廿相传

倡经世济民之学问,开时世风气之先河。1902年,顺天府尹陈璧兴学育人,在京师地安门外创建顺天府学堂。1906年,文化大师傅增湘“开女智、兴女学”,在天津创办北洋女师范学堂。从建校之初,河北师范大学就以革故鼎新、开启民智为使命,胸怀天下真气节,奋力弹奏强国音,奠定出鲜亮的红色基因,积淀成光荣的革命传统。

走进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喋血辛亥的爱国地理学家白雅雨格外醒目。1908年秋,白雅雨到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北洋法政学堂(后并入南开大学)任教,寓爱国思想于地理教学之中,培育了一批出类拔萃的爱国革命青年。其中,白雅雨给予李大钊的影响最大亦最深远。

五四运动时期,校友邓颖超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觉悟社,觉悟社20名成员中的10名女性全部为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校友。除了邓颖超以外,还包括中国最早的中共女党员之一刘清扬、河北第一位中共女党员郭隆真等。觉悟社在李大钊的启示下研究马克思主义,编辑出版《觉悟》杂志。这一时期,以直隶女师学生为主体,还创办《醒世周刊》《平民半月刊》《女星》《觉邮》《妇女日报》等多种期刊进行新思想、新文化的传播,推进中国妇女运动,启发平民爱国精神。

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校友张申府担任“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中间人,与陈独秀、李大钊一起确定“共产党”的名称,往返京沪传递陈、李的建党意见。1920年10月,继“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两个月后,“北京共产党小组”正式成立,张申府是三名成员之一。旅欧期间,张申府介绍周恩来、朱德加入党组织,并率先在法国巴黎和德国柏林建立了党组织。

抗日战争时期,地学教师白眉初著书《中华建设新图》,描绘南海九段线,有力地证明了南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河北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前身)首任校长的杨秀峰,此时期正与刘伯承、邓小平一起开辟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并担任边区政府主席。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校友康世恩转战南北,参与领导和组织、指挥了大庆等十大石油会战,开拓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国家领导人曾撰文称赞康世恩同志领导的“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

红色基因,百廿相传。这所光荣的大学,怀揣兴学报国使命,启程于清末“新政”救亡洪流,笃行于民族复兴伟大征途。在每一步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进程中,河北师范大学都从未缺席。

求真知 学术重镇,文脉根深

顺天府学堂因广聘优秀教员、授课科目齐全且授课程度高,开办四年即升级更名为顺天高等学堂,成为京师五所高等学校之一,享誉京城内外。北洋女师范学堂作为我国最早的女子师范学校,当之无愧地成为当时中国女子教育的办学典范。此后,虽经校名校址的数度变迁,两校始终保持齐全的学科门类和优良的学术传统。一大批学贯中西、融汇古今的名师先贤躬耕师大,弘文励教,奠定了学校在家政、教育、地理、文学、历史、体育、音乐、英语、图书馆学等学科学术领域的历史地位。

中国近代著名女子师范教育家、家政学科奠基人齐国梁,1916年至1949年担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校长34年。齐国梁认为:“家庭改善为社会进步之基础,家事教育为普通女子教育之中心”。1917年,学校将建校之时即已设立的家政科目独立为家事专修科,1929年正式设立家政学系。1949年,家政学系停办。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政教育、家庭教育。2019年,学校恢复家政学本科专业招生,2020年获批家政学硕士点,成为国内第一个具有家政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唯一一个设有家政学交叉学科的高校。学校将不断发挥优良办学传统,争当新时代女性教育、家庭教育、家政教育“领航雁”。

除家政学以外,学校还有多个学科名师云集,著述丰厚,影响深远,具有开山立派的学术地位。

教育学系于1931年成立,是女师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系。20世纪50年代,胡毅、刘文修、滕大春、王培祚、韩温冬、郝荫圃、许椿生、张述祖成为颇具美名的“八大教授”。他们的代表著作《教育管理学》《外国教育通史》《中国教育史研究》《基础心理学》《中学教学法原理》等均有重要影响。

地理学系是中国地理学奠基之地。历任北洋女师范学堂教习、教务长、校长的张相文教授编写了中国最早的地理教科书《初等地理教科书》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编撰了中国第一本自然地理著作《地文学》,创办了中国地学会。

国文学系大家荟萃。鲁迅研究奠基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科奠基者李何林,著名作家、文学翻译家、《简·爱》翻译者李霁野,世界闻名的记者、卓有成就的翻译家、作家萧乾,中国现代戏剧泰斗曹禺,“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隐蔽的大师”顾随,“文坛才女”冯沅君都是国文学系教师。

历史学系奠基者班书阁参与编撰《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论著有《中国近代史讲义》《中国史学概论》《五代史记注引用书考》等。1958年,河北师院历史系师生共同编写了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体育学系奠基人张汇兰、杜隆元、张之江均系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员。张之江获得该届奥运会纪念章,被誉为“中国国术开始走向国际体坛的第一人”。张汇兰同时是中国体育运动解剖学的创始人之一,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体育教育和运动荣誉奖”。

音乐学系创始人李恩科曾是负责筹备上海国立音乐院的主要人员。到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后,他聚集名师,丁善德、张洪岛、陈德义、陈振铎、熊乐忱、蒋凤之等一批教授齐聚于此,这些教授到新中国成立后全都成为著名的音乐教育家。

文脉根深,弦歌不辍。学校目前已经建成1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一大批专家学者以求真无伪的道德境界、明达世事的学术理想,把学问写在浩渺无垠的未知星空,也写在绿色崛起的沉实大地。国家各类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奖、全国百篇优博、国家辞书奖、鲁迅文学奖、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论文,代表了厚重的学养。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开展科研攻关,彰显了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不变初心。

育英才 以师为本,砥砺奋发

巍巍学府,魅力新园。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整体搬迁新校区,四万学子在这里潜心博雅学海、纵享青春芳华。2014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省政府、教育部决定共建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学校入选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怀天下、求真知”的办学理想也早已融入师大血脉,成为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办学遵循。

学校现设23个学院,学科专业覆盖十大学科门类。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为代表的教研名师,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国家重点学科细胞生物学为代表的一流学科。19个学科入选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榜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河北省唯一全国重点马院。学校还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等一批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重要科学研究平台。学校馆藏图书300余万册,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收藏古籍17万册件。丰厚的教学科研资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构造出蔚为大观的为学气象。

学校以学分制、顶岗实习支教、大类招生培养为重点推进教育教学基础性变革,以荣耀校史和时代精神为依循培育气象日新的校园文化,以创新创业、躬身实践为载体助力学子扎根基层淬火成钢。2013年6月,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工作,对学校在基层锻炼学生的做法和学生愿意到基层就业的人生选择给予高度评价。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培养的师范生专任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8%,位居全国普通高校首位。从河北师范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不但以教育家的情怀擎起了基础教育的脊梁,也以爱国、担当、诚朴、尚真的本色在复兴路上铿锵前行!

百廿沧桑、弘毅自强。徜徉在她璀璨的历史文化星空中,感受到一代代师大人的天下胸襟和真知情怀。1986年,邓颖超参加母校80周年校庆,勉励学校永远忠于光荣的师范教育事业:“师范教育是件对国家、对人民极其有益的事情,是一项光荣的事业,你们有责任把它一代一代传下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今的河北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教育强国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