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名家精品弦歌不绝、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我省文学界以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河北日报讯(记者肖煜)《三进崇礼》《牵挂着那一棵棵树,奋斗在那片林中》《好一座“望海楼”》……近日,我省作家创作的多篇报告文学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发,深情描绘燕赵大地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热情讴歌河北人民的奋斗精神和感人事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我省文学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阵地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里,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机勃勃的活力,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从中,我也找到了新的创作视角和写作灵感。”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之际,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来到白洋淀王家寨驻村生活,创作了反映雄安新区人文历史和新时代发展变化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成为我省广大作家的自觉追求和努力实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等重要部署中,在李保国、吕建江、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群体等重大先进典型宣传中,我省作家始终是在场者、书写者,创作了一部部讴歌历史伟业、凝聚人民力量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奋进留下了炽热而凝重的记录。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李春雷的报告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胡学文的长篇小说《血梅花》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自2017年以来,我省二十多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创作选题扶持项目,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捷克、波兰等多国文字出版。

新时代新征程对文学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是文学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近年来,我省国家级和省级作协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中国作协会员由2017年的309人,增加到目前的381人;省作协会员2017年至今新发展841人;新增辛集市作协、定州市作协、河北省公安作协3个团体会员,团体会员总数达到18个。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探索实施签约作家机制,从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基层作者中不断吸收有生力量,作家队伍得到充实壮大。

作为专门服务于广大作家的单位,省作协为我省文学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传承中国精神、坚守使命担当的园地和滋养文学创造力的沃土。近年来,省作协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不断把作家培训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积极举办“送文学下基层”文学讲座、改稿会、创作辅导等活动,惠及基层作者3万余人。组织基层文学工作者培训班,对全省140余个县作协负责人进行培训,团结和引导基层文学工作骨干。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每年组织开展“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活动,每月举办“文学馆读书荟”文学讲座,邀请全国著名作家、学者开展公益讲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结合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研修班等,力求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使关注现实、抒写时代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共同追求。